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适房"变身"商品房出售 开发商大变产权含糊说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刘黎 实习记者孙日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陕西铜川的一些市民打电话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他们是铜川振兴小区2号花园的业主,2007年买的商品房,签的合同也是商品房的合同,今年办理房产证手续时,却意外发现,这个小区的房子居然是经济适用房。200多户业主怎么会掏商品房的价钱买了经适房?

  业主签商品房购房合同 房产证上却成经适房

  振兴小区2号花园,不在铜川的最佳地段,2007年,239户业主一是看中了它周边的配套,二是信任开发商铜川市鑫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背后的铜川市一建司的国企背景,分批次买了这里的6栋6层板楼。记者见到的业主们买的最大的户型有133. 92平方米,最小的也有78.38平米,价格从1640元到1810元不等。

  房女士:“都嫌这的房价高,在07年的时候这儿的房价在全铜川市属于第一,最高的,原来都想着他是国企嘛,相信它,比私人开发商强嘛,大部人都看得还合适,主要是这有中学有小学,医院就在前面一点,走不下十分钟就到了,交通也挺方便,人家觉得合算,基本上这里面贷款的人很少,交现钱一把交清的很多。”

  业主们拿出了当初在售楼处买房时的宣传单,明确写着“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商品房买卖合同为主”,买房时,双方签订的也是商品房认购合同,今年业主们还和开发商签了商品房买卖合同。没想到,今年三四月份,开发商通知第一批业主去办理房产证时,情况起了变化。

  周先生:“交钱买的时候说是商品房,签的合同也是商品房,他的宣传要约上也是商品房,买房的价格也交的商品房的价格,但是在第一批办房产证的时候,就出现了经济适用房,所以大家就认为有问题,核心就是买的是商品房办的是经济适用房的房产证。”

  侯先生是第一批被通知办理房产证的业主,他解释,在办房产证之前,开发商铜川市鑫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让这39户业主先填了一张“铜川市房屋转移登记申请表”,登记表上明确房屋类型是“经济适用房”,细心的业主发现了问题。填表不久,房产证到位,有的业主因为知道了经适房的内情,拒绝领取房产证,不过,也有业主拿了回来。记者看到,房产证复印件上“房屋性质”一栏空白,“土地使用权取得方式”一栏写着“划拨”二字。业主们掏的是商品房的价,自然不能接受土地性质是“划拨”的。

  宋女士:“就开始我们不是房产证有些人拿回来了,它上面还写的房屋类型有一个经适房,但是后来把经适房三个字去了,去了以后业主还不愿意,为什么?因为下面还有划拨,现在业主又说这个划拨,他说那不行的话我把划拨再给你去了。”

  时间先后间隔不到一个月,现在业主手里的房产证大红本已经去掉了“划拨”二字,“房屋性质”依然是空白。标明划拨土地的房产证已经被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