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翰云章 金石永年--骆芃芃篆刻艺术展"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周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协办的“天翰云章 金石永年——骆芃芃篆刻艺术展”,21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的百余件作品,大部分为著名篆刻家、书法家骆芃芃新近创作的篆刻精品,凝聚着作者对艺术创新一以贯之的探索与实践。展览匠心独具地以“中国古代思想宝库”为开篇,镌刻了诸子百家36枚警句印章,以篆刻这一古老而独特的语言书写我国古代辉煌灿烂的思想史。同时,展览还首次将国学精神、国粹艺术、国花牡丹完美结合,以平面和立体相结合的“印阵”形式,构成篆刻艺术空间全新的展示方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于2006年6月成立,致力于研究和传承中国印学,以挖掘、研究、传承和发展中国篆刻艺术为己任,汇集艺术创作、艺术科研以及文化交流职能于一身。篆刻艺术院由西泠印社副社长韩天衡先生担任院长,骆芃芃担任常务副院长。

  2008年9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联合西泠印社,将中国篆刻艺术作为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向联合国进行了申报。2009年9月,联合国宣布将中国篆刻艺术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介绍,骆芃芃同时还兼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篆刻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西泠印社理事、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她的篆刻书法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及国际性书法篆刻展览,多次率代表团出访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在世界各地举办大型展览和艺术交流活动。已出版的个人作品集有《芃芃印拾——骆芃芃印章选》,主编和编著了《唐诗三百首世纪珍藏版》《篆刻基础教程》《吴昌硕信札》等16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