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十二五"从六大方面推进绿色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黄海)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1日公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绿色北京发展建设规划》提出,将从六大方面推进绿色消费。

  一是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新建居住建筑在全国率先实施75%的节能设计标准,绿色建筑规模达到3500万平方米,完成60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节能建筑占现有民用建筑的比例达到67%,比“十一五”末提高11个百分点。

  二是逐步构建立体化公共交通网络。大力发展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主体、换乘体系完善高效的公共交通体系,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50%,比“十一五”末提高10个百分点,最远新城到中心城(五环路)的平均出行时间不超过1小时,群众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三是着力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食品安全体系。到“十二五”末,力争实现“菜篮子”产品全面达到无公害标准,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的生产量比2009年翻一番,确保六类重点食品安全监测抽查合格率在98.5%以上。

  四是大力推广绿色产品。实施白炽灯五年淘汰计划,淘汰白炽灯1000万只左右,“十二五”末全市范围内将禁销、禁用普通照明白炽灯。逐步强制推广二级以上能效标识的家电产品,大力推动节能环保产品进商场、入超市,市民更加容易购买质优、价廉的绿色产品。

  五是更加突出政府机构率先垂范,建立完善公共机构能耗水耗统计体系,大力发展电子政务,推动实施无纸化办公,加强公务车用油日常管理,公共机构单位面积能耗比2010年下降12%。

  六是推进绿色消费城市试点建设,广泛树立绿色典型,着力打造绿色城市发展典范。

  规划提出,北京将立足首都特大型消费城市特点,围绕与市民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建筑、交通、食品安全等领域,努力实现全方位、全流程的源头减量、过程集约与排放控制,调动政府、企业与居民等社会主体的广泛参与,将绿色发展作为先进文化的方向,促进人文北京与绿色北京的融合发展,努力引领文明消费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