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期待能认识更多朋友,找到更多商机”——中阿嘉宾眼中的中阿经贸论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2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银川9月21日电 特写:“我期待能认识更多朋友,找到更多商机”——中阿嘉宾眼中的中阿经贸论坛

  记者赵倩 张钦 曹轶

  金秋塞上,宾客纷至。美丽的“塞上湖城”宁夏银川迎来“2011宁洽会暨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迎来76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嘉宾。

  “聚焦世界,共筑虹桥”。银川市人民广场上,象征古丝绸之路的三座彩虹拱桥引人注目,寓意中阿合作的绚烂历史。闻名世界的古丝绸之路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谱写了一段不同文明交往的璀璨历史。如今,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再次将这段历史续写。新的丝绸之路正在延伸、拓展。

  “我期待能认识更多朋友,找到更多商机。”沙特阿拉伯客商艾哈迈德·萨利赫说,“中阿经贸论坛为中阿经贸往来搭建了一座桥梁。”

  艾哈迈德·萨利赫在浙江义乌经营着一家小商品进出口公司,主要负责为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商品进出口贸易提供各类服务。从最初的阶段性来往于中国与沙特阿拉伯之间,到常驻中国,艾哈迈德·萨利赫的生意越来越兴旺。这位“新丝绸之路”上的老朋友,这次特意赶来参加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

  随着中阿经贸往来的日益频繁,很多阿拉伯人开始学习汉语,期待在寻找商机的同时,还能更好地了解中国。

  大成是来自埃及的一位留学生,现在在浙江师范大学汉语言专业读硕士研究生,同时还在浙江义乌经营着一家小的外贸公司。他向记者表明了参加中阿经贸论坛的用意。“这里有很多穆斯林,除了来寻觅商机外,我更想多多了解这个和我们有很多相似性的地方。”大成说,他的很多同学都在中国学汉语,希望能够做翻译,服务于中阿之间交流。

  和首届相比,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新增了中阿文化艺术节和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两个主题活动。来到中阿经贸论坛的,不仅有经贸工商界人士,还有众多文化交流的使者。

  宁夏广电传媒集团总经理王杨宝说,中阿双方在广播电视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新增的广播电视合作论坛能为双方广播电视节目交流搭建一个平台。

  “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埃及国家研究中心的教授哈立德·阿里重复着这条阿拉伯国家的古老谚语,说明中阿深化人文交流的重大意义。加上这次,他已是第三次来中国了,这次主要是来参加中阿大学校长论坛。哈立德·阿里说,中阿深化双边关系,不仅应深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也承担着重要责任。

  九月的塞上江南,秋高气爽,瓜果飘香,正是收获的季节。中外客商期待在中阿经贸论坛上收获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