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铁矿石指数仍需时间体现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0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五矿进出口商会、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推出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正式对外发布,这是中国改变在铁矿石贸易不利局面的系统化工作中的积极一步。

  不过,在铁矿石供需关系中中国处于不利局面的背景下,中国铁矿石指数要达到中国冶金行业主管部门以及钢铁生产企业所期望的作用仍需要更多时间来体现出真正的价值所在。

  首先,中国铁矿石指数推出显然是势在必行,但不要过高看待指数本身单一的价值。中国钢铁行业产量占全球45%,本身所需的60%需要进口,由于国际铁矿石市场供应集中在“三大矿“手中,这实质造成铁矿石话语权在铁矿石供应方而非需求方。随着近今年全球铁矿石定价游戏规则的不断变化——由年度定价、半年度定价到季度指数定价,中国不得不被动接受这种规则变化。

  此次,总体上钢铁业内人士评价中国推出铁矿石价格指数推是积极、肯定的。但是需要明确的是,中国指数仅仅是提出了一种作为全球最大铁矿石需求方的一种声音,多一种参考的数据,本次价格指数短期内并不能够改变什么,这种价值不应该被盲目放大。

  其次,正视“普氏价格”指数在当前国际铁矿石市场中已有地位的同时,更要强调中国指数的“市场化”体系和操作。

  目前国际上有三大铁矿石定价指数,分别是环球钢讯(SBB)TSI指数、金属导报(MB)MBIO指数、普氏能源资讯(Platts)普氏指数。目前三大矿主要采用的是普氏指数。

  尽管目前钢铁业内均认为,三大矿主要采用的普氏指数的“询价”机制以及样本选择并不科学,甚至普氏指数的价格长期以来比MBIO指数的价格高出2-3美元/吨。但是,目前由“三大矿”主导选择的指数仍然在季度指数定价市场中有其特殊地位。

  中国铁矿石指数由中钢协牵头制定,中钢协作为一个具有特殊历史背景下存在的半官方机构,一向被“三大矿”指摘说中国钢铁行业的一些行为并非市场化做法。就客观而论,在目前中国的行业情况来看,除了中钢协别无其他机构能够来完成。

  中国指数在已经有默认标准的情况下发挥作用,保持市场化的特征及内在就显得更加重要。就中国指数编制的规则来看,总体上是一个透明、科学化的体系,“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取“成交价”编制,“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取“到岸价”,样本覆盖分别达到93%和95%以上。

  最后,中国铁矿石指数本身价值的体现需要长期化,这才可能更多赢得供市场的认可。一种标准的建立必须是需要时间来证明它的专业性和公信力。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为什么普氏指数会被采用,除了它可能存在有利于矿山供应方的数据系统外,普氏指数的发布方普氏能源资讯也是有着超过35年行业经验能源与商品信息资讯服务提供商,这种长期化的专业背景也是其最终胜出的重要因素。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中国铁矿石指数发布会上也表示,“希望通过指数的发布,引导和调控市场行为,影响国际铁矿石预期价格的形成,打破巨头垄断市场的格局。”

  总体而言,本次中国铁矿石指数的发布是必要的,中国方面的期望是美好的,但在已经是在铁矿石贸易中处于被动的局面下,需要坚持以市场化的操作方式、长时间受各方检验的才可能被认可,届时中国铁矿石指数具体的作用和价值才能真正得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