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科协年会开幕 张首晟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2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1日,第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在天津开幕,包括百余名中国“两院”院士、台港澳专家学者以及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多个外国科技团体代表在内的2400余人与会,围绕“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并颁发求是奖。中新社发 郭晓帆 摄

  中新社天津9月21日电 (辛文萍)第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21日在天津开幕。开幕式上,2011年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揭晓,张首晟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方忠等7人获“求是杰出科学家集体奖”。

  颁奖仪式上,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在颁奖典礼上介绍了获奖科学家的事迹,并希望8位科学家在各自领域内,继续深化科学研究,争取新的突破。

  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顾问杨振宁、姚期智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及清华大学教授张首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物理系方忠、戴希、张海军、薛其坤、陈曦、贾金峰和马旭村等七人颁发证书和奖金,表彰他们对发展拓扑绝缘体理论和发现第二代三维拓扑绝缘体所作出的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求是杰出青年奖”颁奖典礼亦于同日举行。10位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工作优异的青年科技人员及15位奋斗在工程技术科研和生产一线的优秀青年科技人员荣获“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和“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

  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于1994年由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查济民及其家族捐资设立,“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每年评选颁发一次,用以奖励科技领域有成就的中国科技人才,已累计奖励了包括“两弹元勋”和“神舟五号”功臣在内的数百位杰出科学家。

  “求是杰出青年奖”包括实用工程奖和成果转化奖两项,经周光召院士和查济民先生共同提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于1998年设立,至今已成功举办13届,共评选出获奖者252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