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多省秋汛成灾 "西电东送"基地无水发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南宁9月21日电 (王雪 杨杰)连日来中国四川、陕西、河南等地秋汛成灾,暴雨洪水造成8个省逾2000万人受灾。与此同时,广西、云南、贵州等西南大部分地区却仍饱受干旱煎熬,中国“西电东送”基地广西等地依然缺水发电。

  9月以来,中国西北地区东南部和四川盆地至黄淮北部一带出现持续阴雨天气过程,导致四川、陕西、河南、重庆、湖北、山东、山西、甘肃等省遭受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9月21日,三峡水库迎来今年最大洪峰,入库流量465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20500立方米每秒。

  同为大西南地区,四川、重庆等地水多成灾,而广西、云南、贵州大部分地区干旱依然。9月19、20日,广西、云南、贵州部分地区迎来降雨,但缺水已久的众多电站仍“不解渴”。右江水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张兴华告诉中新社记者,21日早上10时百色水利枢纽入库流量仅为34立方米/秒,“少得可怜”。百色水利枢纽工程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亦是“西电东送”战略的具体组成部分。

  位于广西红水河上的中国目前建成的第二大水电站——龙滩水电站,缺水状况也未得到改善。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中新社记者介绍,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红水河流域来水罕见地偏枯,红水河流域各大水库维持在死水位附近运行时间已长达2个多月,现已进入汛末,未来产生大幅降水的概率在减少。龙滩水电站是“西电东送”的主力电站。

  红水河下游近2日的降水虽未缓解广西等地发电窘境,但改善了用电状况。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红水河等河流下游降雨,对水电没改善,但对用电有改善。高温下,广西全区空调使用的最高负荷可达一天400万千瓦时。降雨使气温下降,许多人不开空调,缓解了用电压力。

  中国气象局预报称,3日内,西南气象干旱区大部地区有阵雨,累计雨量一般有5至20毫米,贵州东南部、广西西北部雨量不足5毫米。此轮降水雨量不大,不足以缓解旱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