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短期有望保持强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1日公布,当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3772元,该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108基点,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人民币升值趋势的延续仍反映继续倚重汇率工具缓解输入性通胀的政策意图,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有望保持强势格局。

  统计数据显示,按照2005年汇改启动前1美元对人民币8.27元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29.68%,今年以来的累计升值幅度接近4%。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正呈现出一定加速态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累计升值1.48%,年化升值幅度超过6%。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1日创出新高的同时,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出现单日351基点的上扬,但并未扭转近期人民币对欧元汇率持续走强的状况。9月20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8.7084,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创近两年来的新高。截至9月20日,与8月31日欧元对人民币9.2122元的汇率水平相比,人民币对欧元9月以来的升值幅度达5.79%。

  分析人士认为,近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欧元等全球主要货币都在持续升值,意味着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出现大幅度走强,其对于中国出口经济部门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值得关注。

  受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创出新高推动,2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一度跌破6.38关口,收报6.3823,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0基点或0.03%;NDF市场方面,21日美元对人民币1年期NDF远期汇率继续交投在6.34附近,较前一交易日无明显变化。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分析人士表示,在近期美元指数出现强势反弹、国内通胀压力略有缓和的背景下,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刷新汇改新高,以及对欧元的强劲升值,继续体现出人民币较强的主动升值特征。此外,美联储年内第六次议息会议的结果公布在即,市场普遍对美联储延续当前量化宽松政策基调抱有强烈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