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汇改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涨108个基点,报6.3772,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较年初相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幅度达3.83%。

  人民币全面升值影响出口

  昨日下午,美元指数报77.10,与8月29日收盘价73.68相比升了4.64%,其中美元兑欧元大涨了6.1%,美元兑澳元更是大涨7.2%。只有日元保持了强势,昨日,日元兑美元最低下探至76.11,离8月19日创下的历史新高仅一步之遥。

  而在美元大幅走强之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小幅波动中保持了相对稳定,虽然期间一度有所回调,随后又立即上涨,自8月29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幅涨了0.17%。

  在此情况下,人民币兑欧元、澳元等其他货币,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自8月29日以来,人民币兑欧元大涨了5.8%左右,兑英镑汇率也大涨了4.09%,此外,兑澳元和加元等汇率也有所上涨。只有兑日元出现了0.39%左右的贬值。

  目前,欧洲债务危机仍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避险仍将是全球投资者的首选,估计美元仍将保持相对强势。在此情况下,如果人民币继续维持此前的升值步伐,则人民币兑其他非美元货币全面升值的压力不小,这将对我国出口带来不小的压力。

  欧债危机将继续利好美元

  意大利评级遭调降,美国8月新屋开工创4月来最大降幅,且IMF下调全球经济预期,但恶化的欧债危机和经济形势,反而激发了市场对美联储出台刺激举措的预期,股市、原油等风险资产大幅上涨,提振风险货币兑美元在昨日欧美时段强劲反弹,美元指数一度跌破77关口。

  原油期货同样走高,结束了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跌势,因对美联储将很快采取措施刺激美国经济的乐观预期升温。此前两个交易日油价累计下跌超过5%。

  美联储将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15公布利率决议,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将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宣布“扭曲操作”,即美联储将试图通过“卖短债买长债”举措,以压低较长期利率并刺激经济。

  更多货币刺激政策,特别是量化宽松政策,通常被视为对美元不利,因这会增加美元流动性,并提升风险意愿。但分析师表示,卖短债买长债举措对美元的影响应有限,这并未扩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而且这一举措已经被市场消化,不会造成市场太大波动。

  但鉴于美联储政策会议结果仍然面临不确定性,决议公布之前,美元兑欧元、日元和其他货币走势谨慎。分析师表示,对欧洲债务危机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将继续带动投资人在美国公债中寻求避险,从而提振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