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惠普WebOS事业部将全球裁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移动终端厂商当下是“冰火两重天”。“火”的一方是苹果和安卓系领军企业新门店和新机型紧锣密鼓地推出,“冰”的一方则是另一些寻求突破的厂商经历着持续的业务调整和雇员裁减,“短命”的惠普操作系统WebOS就是一例。

  有媒体援引惠普方面的消息称,“裁员从周一开始,这是公司决定在第四财季(截至今年10月31日)关闭移动设备业务计划的一部分。惠普会在9月底通知被裁员工。”虽然惠普方面拒绝透露裁员具体人数,但据未经证实的相关消息人士透露,此番裁员人数至少在525人以上,其中惠普收购不久的Palm部门裁减人数就超过100名员工。

  此外,对业已开始的裁员风波是否会牵连到中国区的员工,记者联系了惠普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取得有关回应。

  作为PC巨头,惠普一度谋求在移动智能终端上有所建树,WebOS系统和公司搭载该系统的TouchPad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推出前被市场普遍看好。然而,正式推出数月后,该产品线就因贡献利润不足及在苹果iOS和Android(安卓)系统终端夹击下而被“腰斩”。

  惠普CEO李艾科和CFO凯希·莱斯佳克在宣布终止该事业部业务时解释称,“之所以放弃WebOS,主要是因为该部门的营业亏损过于严重,高达3.22亿美元,甚至超过了2.66亿美元的收入。即使部署复兴计划,也要花费数年时间,而且不保证肯定能够成功。”

  不过,对于同业竞争公司而言,“甲之砒霜,乙之蜜糖”的情况并不少见。遭遇叫停后,惠普WebOS事业部将被竞争对手收购的消息四起。近期有媒体援引HTC董事长王雪红的话称,“公司目前正在衡量收购惠普WebOS系统或其他操作系统。”此前韩国公司三星也被传出有意收购webOS事业部。不过三星电子CEO崔志成后来否认了这一说法。

  同时,对于接手的一方能否成功获得惠普WebOS事业部真正的研发平台价值,不少业内人士都持有保留态度。多普达创始人杨兴平向 《每日经济新闻》指出,WebOS虽说业内口碑不错,但终端厂商接手后,WebOS系统应用开发团队的人很可能会跑掉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