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故宫专家为何打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汉代的皇亲贵族们大概不会想到,他们死后的丧葬殓服,在两千多年后会成为今人追捧的宝物,并且,卖价最高的还是个新造的假物件儿。近日,媒体爆出几名顶级鉴定专家,为骗子自制的“金缕玉衣”开出24个亿的天价评估。

  泰斗级人物无法自圆其说

  参加“金缕玉衣”鉴定的这5名专家,都具有声名显赫的头衔,如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世界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宝石鉴定中心主任、中国宝玉石协会原秘书长等。

  他们拿走了几十万元的专家评估费,而“金缕玉衣”的主人则拿着这份天价估价报告去银行骗贷6个亿。

  “鉴定后,我们特别叮嘱谢根荣,这东西不能去交易,否则犯法。我认为,只要文物不上市场,专家签字谈不上什么风险,这是学术自由”;“我没把它当成鉴定活动,而是当成一种友谊活动,是客串性的。他们请你来,给你一点鉴定费,你同意他们的意见就完了”;“这个鉴定是比较随便的,算是帮朋友一个忙。大家就是聚一聚、坐一坐、走一走、看一看,证明这个资产的价值。既然是家产,评估多少个亿都无所谓,只证明这是他的财产而已”。曾参与鉴定“金缕玉衣”的专家对于自己的鉴定行为给出了上述解释。

  “如果说这些所谓的鉴定专家开具的证书有价值,那恐怕就是为商户敛财的价值。”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主任姚政表示。

  北京华辰拍卖公司总经理甘学军认为,相当一部分鉴定家、批评家、理论家如今在艺术品市场上发挥的作用很消极,他们中许多人很无知,或是跟造假者勾结,为造假推波助澜。

  尽管专家们认为自己的行为只是“帮朋友一个忙”,但一审法院的判决书认为,银行正是在看了鉴定评估报告后,才决定给谢根荣继续贷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