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主定价混乱最高相差60 账单打印哪家银行划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为了办赴欧商务游去工行柜台打印了银行卡三年的账单明细,被收取了50元手续费,可是和同去朋友交流后才知道,他们在交行办同样业务是不收费的。”昨日,工行客户李女士向记者反映道。

  为什么同样的业务,银行之间的收费标准差别会这么大?“从打印纸张以及办理时间上我没感受到任何差别啊?!”李女士很是不解。

  就此,记者采访了工行相关负责人,该人士告诉记者,有关收费都是市场行为,该行在定价之后都向上级部门报备过,不会存在乱收费的现象。对于各家银行之间的差异,该人士解释道,各家银行的情况不同所以定价就会出现不同,正是差异化定价让客户多了自主选择的权利。

  针对打印银行卡三年账单明细收费问题,记者随后走访了10家银行后发现,在被调查的10家银行中,除了工行收费外,还有中行、招行和浦发银行(600000)也收取打印账单手续费,其中,招行是根据年份收取,打印三年就是20元,浦发银行最高为20元,中行则高于工行,为60元。而包括民生、交行、农行、深发展和北京银行(601169)等在内的银行均不收费。

  交行北京和平里支行柜台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即使客户需要在账单上盖银行公章也不需要任何费用。“持卡客户打印账单免费,持有存折的客户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用。”建设银行(601939)北京和平里支行大堂经理介绍道。深发展银行的储蓄柜台工作人员也明确向记者表示,打印账单免费,只不过需要客户到开户行填写申请表。

  “对于银行来说,即使所谓的人力、物力、纸张成本都加在一起,打印账单费的成本也应该比较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对于上述业务的高收费并不认可。

  当然,希望所有银行都免费显然也不现实,来自银行中报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都出现了大幅度增长,是自身盈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前有要求商业银行为客户打印一年以内的账单免费,但是一年以上的银行就可以自主定价。”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据了解,目前针对此类费用还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此前虽然已经下发《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但还没有太过细化的规定。

  而记者注意到,从免费到五六十元,各家银行的标准之乱实在让人看不懂。

  对此,吕随启解释,之所以国内商业银行服务收费项目的定价如此混乱,是因为国内银行业缺乏竞争力,金融体系还不够完善,最终导致商业银行垄断定价成风,银行开出再高的价码,客户也只能逆来顺受,花费与享受到的服务完全不成正比,即使这样,由于国内金融机构的垄断地位,客户流失量依然很小。相比国内不够成熟的金融市场,国外银行的自主定价在市场的大环境下相差无几,如果收费过高就意味着客户的大量流失。

  有专家呼吁,监管层应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自主定价体系,商业银行合理定价,并提醒市民,因开具信用证明、出国留学等需打印账单明细的,可选择不收费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