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重工:将推动事业单位改革 明确改革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有关人士透露,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正在研究推动“事业单位改革”的计划,有望不晚于2015年前完成集团内事业单位的分类和改革,并将进入资本市场。

  据介绍,事业单位将分成三类:参照公务员类、自收自支类、财政补贴类,其中,自收自支类即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将逐步转为企业。

  资料显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是我国除中科院之外的第二大科技研究机构,并且是我国最大的工程技术类研究机构。下辖28个服务于国防建设尤其是海军建设的工程技术研究所,近4万技术研发人员;技术和产品涉及通讯、电子、材料、能源装备、环境监控和保护等领域。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推进,这些研究院所走上了军民结合的发展道路,已将其科技产业能力拓展到民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这将提高中国重工未来的增长空间。

  中船重工集团所属研究院所在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产业能力。

  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中船重工集团在能源、石化、机械、自控、机电一体化等领域开发了数百个工程项目和高新技术产品,并成为西气东输工程增压站项目的总承包商。

  在节能环保领域,中船重工集团为海军装备的主要提供商,其舰船特种机电设备与系统、船用柴油机及动力装置、船舶以及陆地环境系统工程和化学及其它能量技术应用研究独步国内。

  在新能源领域,中船重工集团凭借深厚的机电技术积累在研发制造核电、风电、太阳能、分布式发电站等领域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其中部分已经完成产业化,并实现规模经济效益。

  此外,在新材料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中船重工集团在钛合金、金属基复合材料及其成形、树脂基复合材料及其成形、特种铝合金及其成形等方面积累了丰厚的技术和产业能力。公司先后开发并形成了金属波纹管膨胀节、桥梁管道支座等高新技术产业。

  消息人士透露,中船重工集团已经开始着手进行集团内事业单位的改制,并计划为此设立投资平台,将集团内研究院所资产纳入该平台,待时机成熟就会启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

  作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的上市旗舰企业,中国重工通过资本运作已经形成船舶制造及舰船配套、舰船装备、船舶修理及改装、海洋工程、能源交通装备及其他五大业务板块。公司计划未来几年内通过内涵式和外延式发展非船舶类业务,重点推进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四大战略新兴产业的产业集中度,进一步调整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这将有望充分发挥中船重工集团研究所的技术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