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艾克森:“未来十年中国市场相当于再增一个美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所有跨国汽车公司一样,通用汽车正在寻求如何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取得再次飞跃。

  9月底,通用汽车全球CEO艾克森带领董事会全体成员来到中国市场,这是通用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召开董事会(对艾克森访谈见文末)。9月20日,投资2.5亿美元建成的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部以及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在上海浦东正式落成。

  “在中国召开董事会,通用想借此表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JJ.D. Power亚太汽车市场预测总监曾志凌认为。

  随着欧债美债危机持续,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以美欧为主要市场的通用正面临本土市场压力。8月18日,高盛将2012年美国汽车销量预期下调到100万辆-1350万辆。

  相反,虽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率回落,但通用汽车预计中国汽车市场今年仍将增长5%,达到1900-1920万辆,远高于美欧。

  艾克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信心:“未来十年,中国市场将实现增长1300万辆,相当于再增一个美国市场。”

  通用坐上全球老大,主要依靠美国、欧洲和中国三大市场。不过目前前两大市场比较疲软。

  旅居美国的通用中国前高管周方裕告诉记者,“目前美国的经济处于不上不下状态”。

  虽然今年上半年美国三大汽车企业都表现出不错业绩,比如克莱斯勒在7月份卖出112026辆产品,销售额增长超过20%;通用汽车公司7月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7.6%;福特公司则增长9%。

  不过,形势已经发生变化,J.D. Power全球预测执行总监Jeff Schuster18日说,“下半年经济复苏似乎并不会到来,消费者目前确实没有多余的钱更没有充分的理由来购买大件商品。”

  8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下跌至自经济衰退以来的最低值。而从总量上看,美国汽车市场已由最高峰的1700万辆,降低到现在的1200万辆左右。

  对美国市场预期的降低使美国车企普遍将目光转向国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轮的经济危机中,美国正是依靠中国市场起死回生。

  9月早些时候,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发布该公司2015年规划,到2015年,福特在华将导入15款新车。

  而另一家美国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被菲亚特收购以后,菲亚特CEO马尔乔内正在推进复兴计划,重要部分便是在中国市场实现生产。

  2010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售量超过230万辆,中国市场成为通用全球业绩提升的主引擎。

  中国车市潜力

  “通用看重的并不是1%股权的回报,而是在中国市场的话语权。”曾志凌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