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用油未来五年自给率将提至40%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五年我国粮食自给率将确保在95%以上,食用植物油自给率将由“十一五”末的37%达到并稳定在40%。解决13亿人口吃饭问题的“米袋子”、“菜篮子”是最大的民生。农业部昨日发布“种植业‘十二五’规划”和“畜牧业‘十二五’规划”,在粮食、蔬菜等农产品和肉、蛋、奶等畜产品的保供给方面明确了未来五年的目标。

  食用植物油自给率已超预警线

  食品类价格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CPI)权重占到1/3,粮食等农产品和肉类等畜牧产品的价格同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息息相关。

  然而,粮食主产区供给率下降等问题却使得粮食的供给“难度越来越大”。数据显示,江苏、安徽等6个南方主产区,粮食产量比重由36%下降到30.5%;北京、天津、上海等7个主销区,粮食产量比重由12.2%下降到6.1%。目前只有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6省(区)能稳定调出粮食。

  与此同时,国内油料种植量持续下滑,而食用油进口量逐渐攀升。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国油脂净进口总量已由2000年的461万吨上升到2010年的2088万吨,10年增长约350%。我国的食用植物油自给率已从60%下降到37%左右。业内专家表示,事实上这一数据已超过国际安全预警线,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要向果蔬“要”种粮土地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粮食产量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城市化发展使得不少耕地被迫减少,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很多农地转移到了附加价值较高的水果蔬菜等产品的种植生产当中。

  “因此,粮食安全关键需要通过科技发展来保障。当前我国在粮食单产方面已经很高了,但是水果蔬菜的单产能力提高空间还非常大,就拿1平方米西红柿的产量来说,荷兰的产量是国内的8倍左右。通过技术的研发和引进来发展现代化的高效高产优质水果蔬菜,节约土地保证粮食安全,应该是未来农产品保供给努力的方向。”胡定寰表示。

  防疫是畜牧业的重头戏

  近来猪肉及鸡蛋等畜产品的价格一直较为敏感,尤其是猪肉价格的上涨屡屡成为物价上涨背后的主要推手。据了解,在当前我国的畜牧生产中,小规模低水平的散养方式仍占相当大比重,其中近40%的生猪提供由年出栏50头以下的散户提供。生产粗放、信息不灵、防疫条件差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产业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猪肉养殖户同业内专家都认为,疫病是近年来暴涨暴跌的根本原因。

  “疫病频发的问题出在育种体系。目前,我国的猪肉养殖猪种主要引进自国外,虽然饲料消耗少,但是疾病抵抗力较差,国家对生猪的补贴基本上都花在了防疫上面,付出了巨大成本。事实上,在本土优良品种的培育方面下功夫,会避免很多的疫病问题。”胡定寰表示。

  商报记者 张慧敏/文 王飞/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