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润高端超市在京受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润万家在北京的主打品牌Ole’高端超市一度成为其在京城发展的重要业态,目前这种进口商品占比达70%左右的高端超市正在向“平民化”靠拢。

  日前,位于国贸一期地下的华润旗下Ole’高端超市变身为blt精选超市,进口商品占比大幅下调至40%。华润万家市场部负责人介绍,blt是介于中端和高端之间的超市业态,而华润万家将在今明两年大力发展blt,于今年下半年在富力城和凤凰城开设两家新店。明年华润万家将对京城所有的Ole’进行评估,将根据商圈、人群定位等评估标准决定其是否进行转型。

  “从商业运作来讲,如何实现Ole’和blt所售商品的差异化是集团遇到的困惑之一。”华润万家负责人表示,这两家超市的产品供应链属于同一体系,所以很难实现商品差异化。但这两家超市的经营、客流、针对人群都不同,所以在产品配置上目前只能通过进口商品所占比率来实现。

  其实,华润万家早在2008年就明确Ole’为今后在京发展的重点,计划五年内在北京发展20-30家Ole’。 但截至现在,Ole’在京的店面总数仅为7家。

  华润万家在北京放弃走Ole’高端路线与市场接受度有直接关系。据一位接近华润万家运营方的人士透露,Ole’店内的商品价格虽然高,但其实并不赚钱,因为店内商品结构比较偏。

  高端超市必须选择在大城市商业繁华地段、高档写字楼商务区或临近高档社区集聚地,而这些黄金地段的租赁成本之高可想而知。同时,由于奉行高品质、高成本、高利润的经营模式,高端超市网点少,无法像传统业态那样依靠规模优势大量销售,而只能通过出售高附加值的商品来实现,价格竞争力远不如家乐福、沃尔玛等外资卖场。

  不过,在北京昭邑零商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刘晖看来,华润万家将Ole’转型成blt也只是在商品的价格上进行重新定位,但“从高转低”并不代表高端超市行业日后的发展方向。“应解决商品供应链的问题。”刘晖认为,真正的高端超市其实并不多见,Ole’已形成了相应的渠道和规模,就应坚持做下去。而作为高端超市应有其专属的定制产品,通过定制产品以实现品牌价值的最大化。

  “国内零售业一旦受挫,降低标准是其一贯做法,但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刘晖表示,从严格意义上讲,blt并不能称为精品超市,而应叫做城市超市。有很多超市都在转型为城市超市,华联BHG从严格意义上讲也是城市超市。7-11作为城市超市的代表在京城已经占据很庞大的市场份额,一旦城市超市迅猛发展,竞争一定会十分激烈。也许有些企业认为转型会是蓝海,但在市场的发展中将会变成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