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管违规交易 富临运业“睁只眼闭只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中小板上市公司按照深交所要求,陆续展开内部核查,并按要求填写并披露《自查表》。然而,有公司似乎对此事并不重视,它就是富临运业(002357,收盘价9.46元)。

  今年3月,富临运业接连发生两起高管违规买卖公司股票事件,其中一人还被交易所通报批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自查,公司却在“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买卖股票前是否向董事会秘书报备”一项,赫然写上了“是”。如此看来,要么就是公司知情不阻止,要么就是将自查视为“走过场”。

  上市公司开展内控自查

  今年8月,深交所发布《关于开展“加强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内控规则落实”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中小板上市公司依据公司实际情况,认真核查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运行情况,并填写《自查表》;上市公司尚处在保荐期的,应当请保荐代表人对上市公司编制的《自查表》进行核查,出具核查意见。深交所此举意在提升上市公司自律水平。

  进入9月,各中小板上市公司开始陆续发布自查报告。

  今日,富临运业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除了选举黎昌军、彭丽梅担任审计委员会委员、审计部部长外,还通过了《关于公司内控规则落实自查表及整改计划的议案》。保荐机构东北证券(000686,收盘价18.80元)在出具的核查意见中表示,富临运业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两项问题:一是彭丽梅担任审计部门负责人未经审计委员会提名,未获董事会任命;二是内部审计部门未在审计委员会的督导下,至少每季度对关联交易等事项进行检查,未出具检查报告并提交董事会,公司目前正在落实整改。

  高管接连违规

  看上去,富临运业的确开展了自查活动,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其公告的《自查表》中发现一个问题。

  今年3月31日,富临运业发布董监高买卖公司股票整改公告称,3月21日,公司董事侯联宇的妻子购买了公司股票9000股,涉及金额约21万元;3月22日,富临运业召开董事会审议2010年年报及利润分配等议案。侯联宇并没有将妻子的买入行为提前通知董秘,公司也是在接到深交所短信通知后才得知。

  无独有偶,整改公告发布当天、前一天及后一个星期,董事兼财务总监江明又违规。江明分别于3月30日、3月31日、4月6日累计卖出公司股票1.8万股,成交金额为38.93万元,而公司4月6日已向深交所提交了2011年一季报的披露时间,4月23日正式披露一季报。因此,7月12日江明遭深交所通报批评。

  在今日公布的《自查表》第六项“内部控制其他情况”中,有“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买卖股票前是否向董事会秘书报备”一项,公司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填写 “是”与“否”,特殊情况说明原因,富临运业填写“是”。这意味着公司要么知晓高管的短线交易但却没有阻止,要么就是此次填表时未进行认真核实,随意填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