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办"信用卡学生不知情 未成年人冤留"不良信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想办理一张个人信用卡,却被银行告知已经拥有了信用卡,而且额度透支。日前,许多2009年毕业于一职专的学生发现,当年在校时,学校组织他们办理的一张信用卡,许多人都以为只是一张普通的储蓄卡,同学们把卡搁置几年后,由于未缴年费,个人信用留下了不良记录。学校答应帮助同学协商解决此事,但许多人担心信用不良记录会影响他们向银行贷款。

  第一次办信用卡发现已经信用透支

  今年3月,刚毕业两年的小林,到福州某银行办理信用卡,却被银行告知,她已经在另外一家银行办理过一张信用卡,而且信用卡额度透支,留下不良信用记录。银行的说法让她非常吃惊,她从来没在任何一家银行办过信用卡,几个月前,她甚至连信用卡具体怎么使用也不是十分清楚。

  小林想了很久,最后才记起,当年还是学生时,学校曾经帮他们办过一张信用卡。当时,她和许多同学以为那只是一张普通的储蓄卡,没想到闲置多年以后,才发现是一张令自己留下不良信用记录的信用卡。小林联系了不少同学发现,许多人都和她一样,不知道自己当初办了一张信用卡,而且如今都有不同程度的透支情况。

  在校时办卡学生多不知情

  据另一位学生小黄回忆,2006年,她进入该职专就读,入学不久,学校让新生办理“银行卡”。小黄说,当时老师告诉他们,国家助学金要通过“银行卡”发放给学生,一起入学的同学都办了那张卡。当时,老师把办卡协议书发给同学签字,但没有向他们介绍信用卡的基本使用守则。

  小黄说,当时他们都是十五六岁的学生,根本不明白信用卡是怎么回事。后来,国家助学金通过其他形式发给他们,并没有通过信用卡发放,这张信用卡就被许多同学搁置起来。

  许多同学把信用卡闲置了好几年,但卡的年费一直在扣。工作以后,有同学到银行办理信用卡,才发现“信用卡”透支,逾期没有还款,导致个人信用受损。小黄说,她的信用卡从来没有使用过,因为没交年费才导致透支,像她这种情况的同学不在少数,她明确知道的已经有10人左右。

  学校:已和发卡银行协商此事

  小黄说,今年年初,他们发现情况以后,找过学校协商解决办法。学校告诉他们,会帮助他们和银行沟通,但几个月过去了,事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虽然欠费最多只有三百多元,但他们担心,信用卡额度透支,给个人留下不良信用记录,会影响他们以后向银行贷款。

  前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该职专一位郭姓负责人。郭告诉记者,当年具体负责此项事务的工作人员已经离职,具体情况他不是十分清楚。据他了解到的情况,当初是银行找到学校,说学生可以办理小额度的信用卡,校方觉得这对学生也是一种利好,便组织学生办理了。

  郭强调,当初学校有向学生说明办理的是信用卡,可能是学生当时年龄太小,才没有记住使用细则。郭说,学校正和办卡银行协商解决此事,会尽快给学生一个满意的答复。

  据了解,去年,中国银监会特别制定《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发卡银行不得向未满18周岁的客户核发信用卡(附属卡除外)。虽然,小黄和她的同学办卡时,银监会并没有禁止向未成年人核发信用卡,但当时学校并没有充分告知他们注意事项。许多同学认为,学校对此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