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挑战波音空客垄断市场 国产大飞机下月将签C919新订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潜力巨大但传统由波音和空客两家飞机制造商瓜分的干线飞机市场,负责国产大飞机研制的中国商飞公司,尽管还在研制生产阶段,但已经开始在市场开拓方面发力。

  在昨天举行的北京航展期间,中国商飞总会计师田民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商飞公司预计将在下月与一些客户签署新的C919国产大飞机订单,订单总数多于30架甚至多于50架。

  这是计划于2016年才会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的国产大飞机C919,即将获得的第二批大规模订单。

  C919飞机是新型150座级单通道窄体客机,与波音737飞机和空客320飞机属于同一竞争机型。这一座级的飞机,也是目前国内乃至全球需求量最大的机型。

  田民昨天告诉本报记者,自从国产大飞机项目启动后,市场一直对C919飞机表示关注,比如国外的英国航空、瑞安航空、国际金融租赁公司等都与中国商飞进行过多次互访,并签署了相关谅解备忘录。

  这也意味着,国产大飞机从一开始研制所瞄准的市场就不仅仅是国内客户,也包括国际上的航空公司和飞机租赁公司。

  田民透露,C919大型客机项目即将进入工程发展阶段,中国商飞的计划是,2014年将实现C919飞机的首飞,2016年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

  中国商飞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指出,转入工程发展阶段的标志是设计方案通过评审,预计今年后两个月就会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国产大飞机就将正式开工,从开工生产到适航取证,都属于工程发展阶段。

  在C919飞机开始发力的同时,波音和空客也开始对C919的竞争机型进行改进,两家公司已经先后宣布对其A320飞机和737飞机更换更先进的发动机。

  可以预见,未来三家公司竞争的重点,将毫无疑问是中国市场。中国商飞公司昨天发布的民用航空市场预测报告就预计,未来二十年中国的航空公司将有约4700架的新机交付,市场价值超过5000亿美元(以2011年目录价格为基础)。到2030年,中国占全球客机机队比例将从现在的9%增长到15%。

  “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十到二十年中,C919飞机可以在中国市场占据三分之一的份额。”中国商飞公司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党铁红告诉记者。(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