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占款为何猛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八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达3769.4亿元,较七月份环比增长71.7%

  中国人民银行9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外汇占款总额达252645.6亿元,其中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达3769.4亿元,较7月份的2195.64亿元环比增长71.7%。

  这是我国月度新增外汇占款在连续两个月下降、并低于3000亿元水平后的再度回升。在过去的6、7两个月份里,我国新增外汇占款分别为2773.28亿元、2195.64亿元。此前,3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达4079亿元,创出今年迄今为止月度外汇占款增量的高点,而此次则创出年内月度增量的次高。

  外汇占款是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外汇占款的增多,将直接增加基础货币量,并通过货币乘数效应,使得流通中的人民币迅速增多。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8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增幅较大,原因可能有三。其一,当前我国国内流动性偏紧,资金收益率较高,加之人民币稳步升值,吸引境外资本通过各种途径流入境内获取相对较高的回报;其二,由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地区扩大至全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跨境贸易时可用人民币结算,对外支付的外汇减少,即外汇流出减少,从而导致外汇流入与外汇流出之差即外汇净流入增加,也会带来外汇占款的增加;其三,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也使一部分避险资金流入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跨境资金流动有偶然性、季节性因素,单凭一个月的数据很难说明某种趋势,观察的时间周期应当放长一点,如半年、一年左右。”

  从央行上半年的货币政策操作历史可以发现,外汇占款的环比大幅上升,将加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对此,连平表示,目前流动性依然较紧,央行已连续9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3500亿元资金,加之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扩大又加大了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外汇占款增加一些有利于缓解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在这种形势下,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连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