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属反弹或昙花一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价格底部尚待来年,沪铜最低看至55000

  欧债危机挥之不去,而国内资金紧张导致有色金属投资和消费需求受压,9月旺季不旺特征显现,21日出现的反弹或为昙花一现。至于价格运行的底部,很可能要到2012年一季度才能出现,沪铜则最低看到55000元一线。

  有色金属供需偏空

  包括铜在内的有色金属市场,目前正处于浓浓利空氛围之中。

  首先,供应问题在弱势宏观环境下对价格提振有限。目前缺电严重的是广西和贵州,对锌冶炼有较大的冲击,铝受到影响的产量仅为全国产能的0.06%,铜受影响更是微乎其微。值得关注的是,浙江和广东佛山电力紧张可能导致有色金属加工消费受抑制。

  其次,资金紧张和终端行业扩张放缓,使有色金属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受到抑制。8月下旬央行要求商业银行把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范畴,承兑汇票和信用证作为除现货交易最常用的两大支付手段遭遇商业银行的“冷藏”而削减,融资铜和现货囤积待涨的投机活动受到打击。且消费需求也因资金紧张而不断萎靡,备货补库低迷。

  终端行业扩张放缓也导致消费需求旺季不旺。以铜为例,8月份的消费远弱于去年同期。数据显示,8月份发电设备同比增长19.4%,较6月份的高峰低35%;8月份电力电缆环比回升4%,但较6月份的高峰低15%;尽管8月份汽车产销出现回暖,但同比个位数的增速远逊于去年高达10%以上的增幅。且在刚作调整的节能补贴政策中,汽车入围产品的平均百公里油耗门槛从6.9升提高至6.3升,受惠车型范围缩小,这意味着9月份汽车产量旺季可能难有很好表现。至于保障房建设对铜的消费提振,则要到明年一季度甚至二季度才能完全显现,这主要由于在中国铜主要用在房屋完工后的布线。

  货币宽松预期或落空

  美联储推出QE3或类似的政策乐观预期恐怕要落空,笔者认为中国同样如此。一方面导致现货投机贸易或活动降温,另一方面,下游企业对原材料备货不积极,从而工业品去库存化缓慢而进口农产品港口库存高企。由于CPI同比年内回落至5%以下难度较大,影响通胀的因素犹存,8月底猪肉价格再度上扬,而尽管货币投放放缓,但是鉴于银行表外信贷较大,通胀的货币因素货币存量依旧偏高,因而后期只会在结构上微调,即所谓的“定向宽松”。

  铜价明年一季度出现底部

  以笔者看来,有色金属价格构筑底部的条件在于经济复苏重获动力、欧债危机蔓延得到遏制和流动性充裕这几大因素能否具备。

  对于金属而言,经济周期、供需基本面和货币流动性三大因素是决定其中长期走势的关键,尤其是铜。和股市一样,铜需求的变动已成为经济健康与否的风向标,而经济周期决定了供需面和货币流动性,铜价要确定底部就要求全球经济回归健康复苏周期。按照动态经济学中经济增长模型估计,至少要到2012年一季度欧美经济才会回暖,因此,铜供应短缺的格局在较长一段时期都将存在。只要全球经济复苏和中国通胀压力趋缓,货币政策回归常态,铜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自然会变得强劲。然而,中国通胀压力可能贯穿2012年全年,在此背景下,铜价必然缺乏流动性宽裕的环境。因此,铜价底部确定时间将延迟至明年一季度,初步估计会在55000元/吨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