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莓面临挂牌交易 平板遭到经销商抛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用来形容加拿大RIM公司的现状似乎有些贴切。在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智能手机的联手“打压”下,昔日一度辉煌的黑莓手机如今时运不济。近日RIM公司发布的2011年第二财季的财务报告显示,其营收同比下滑了10%,利润更是同比下滑了59%之多,市场冷却度之快几乎已经能够和诺基亚相比。对此,有业界人士预测,RIM公司的结局可能会和摩托罗拉移动,最终以被收购收场。

  黑莓平板遭到经销商抛售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RIM公司在黑莓产品线上的更新发力,就遭到了业界的一致批评。但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这种情况似乎仍然没有得到很大的好转。该公司寄予厚望的Playbook平板电脑,在美国上市没多久近期就相继遭到了百思买和电零售商斯台普斯的“降价抛售”,最高降价幅度甚至达到了150美元。就连加拿大本土的电信公司罗杰斯也在近期将原本511加元起价的PlayBook以最低249加元的价格出售给员工,这种内部打折销售的举动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该款产品所遭受的市场冷遇。雪上加霜的是,Playbook所搭载的QNX操作系统一直被认为是黑莓复兴的希望所在,可目前RIM公司唯一的一款QNX系统设备却遭受到如此打击,难免让消费者和投资者对于RIM公司迟迟不肯发布的首款采用QNX系统的智能手机有些心灰意冷。

  屋漏偏逢连夜雨。上周六,一向以安全性和可靠性著称的黑莓电子邮件和BBM即时通讯服务在北美和加拿大地区遭遇到了大规模的宕机,进而引发了众多用户投诉。这也使得外界对于RIM公司的信心进一步打折扣,并怀疑其是否具备复兴的能力。

  未来可能以被收购收场

  其实不仅是在传统优势市场遭受冷遇,黑莓手机在开拓新兴市场上也未见太多成效。今年以来,RIM公司先后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达成战略合作,将其黑莓手机全面引入中国市场。但据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引进的机型较为落后,而且相关的即时通信服务和电子邮件服务相关资费过高,黑莓手机行货在国内并未受到了消费者热捧。“主要还是一些外资企业在华分公司在采购,企业用户居多,个人用户很少。”广东电信的某高层这样告诉记者。而主攻社会零售渠道的中域电信的相关负责人则更加直接地告诉记者,黑莓手机在他们渠道的销售情况很一般,“价格有些高,一周也卖不出去几台。”

  显然,就目前的产品市场竞争力而言,黑莓手机已经有些无力回天的味道。受到一系列负面信息的影响,目前RIM的市值已经跌落到125亿美元。不过,这对于一些觊觎RIM无线专利的潜在买家来说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据了解,RIM公司仅在美国专利和商标局升级的无线专利就多达2000多项,而且其本身就是收购北电网络专利阵营中的一员。分析人士称,庞大的专利库或许将使得RIM公司成为继摩托罗拉移动之后的另一个巨头并购的绝佳目标,只不过出手的巨头会是微软还是谷歌,现在尚无法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