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增七成 热钱重返新兴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达3769.4亿元,较7月份的2190多亿元环比涨幅超七成。

  外汇占款在连续两个月增速放缓之后再度攀至高位,凸显出当前全球跨境资金流动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特征。

  受资金流入影响,人民币继续升值步伐,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772,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外汇占款总额达252645.6亿元,其中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达3769.4亿元,较7月份的2190多亿元出现大幅增加,环比涨幅超过七成。

  8月外汇占款回升

  这是我国月度新增外汇占款在连续两个月下降、并低于3000亿元水平后的再度回升。此前,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达4079亿元,创出今年月度外汇占款增量的高点,而此次则创出年内月度增量的次高。

  经济学家一般以外汇占款与贸易顺差和实际使用外资间的差额作为衡量热钱入境规模的主要参数。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在连续两个月增速放缓之后再度攀至高位,凸显出当前全球跨境资金流动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特征。

  跨境资金由出变入

  根据海关总署和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8月份我国贸易顺差177.59亿美元,同期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46亿美元,将这两个数额与外汇占款相减后可以发现,其中不乏跨境资金流入的痕迹。

  “7月份的外汇占款与贸易顺差和利用外资间的差额还是负值,到8月份就出现了千亿元的正值,可见当前跨境资金流动的方向和路径正日益复杂。”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认为,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以及发达经济体变数颇多的货币政策,在给世界经济走势增添不确定性的同时,也给跨境资金的流动带来更多变数。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则认为,过去一段时间资本从新兴市场中流出是一个阶段性现象,持续一段时间之后,资本将会重返新兴市场。

  政策预期:

  存准率或暂时持稳

  外汇占款是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外汇占款的增多,将直接增加基础货币量。因此,持续高位的外汇占款增量可缓解当前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但也将增加货币调控难度。

  上半年央行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均是以对冲外汇占款为己任。“但从目前来看,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央行继续上调存准率的可能性不大。”鄂永健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