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尾随二股东 宁波联合高管“退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宁波联合(600051)董监事离职一事终于落定。此前,由于宁波联合连续接到三名高管递交的辞呈,导致董事会独立董事人数低于公司章程的要求,无奈之下,公司于本月15日召开临时股东会议,特意修改了公司章程,将公司董事会组成人数从9名调整为5名。在公司章程修改过后,独立董事田捷的辞职申请才得以生效。

  实际上,宁波联合这几位高管的辞职缘起于公司二股东的离场。对此,《大众证券报》曾刊登了“宁波联合否认锑传闻 二股东借机高位套现”、“再借锑矿减持宁波联合二股东套现1.6亿”等文章,报道公司二股东中机公司借着市场炒作“宁波联合涉矿题材”的机会,大举减持公司股份。

  此事还需追述到今年3月份,日信证券发表一份名为《宁波联合:业绩拐点“锑”升价值》的研究报告,打开了市场炒作宁波联合的由头,也开启了中机公司的减持之旅。受到研报影响,宁波联合股价在3月25日到31日四个交易日由10.95元飙涨至14.84元,仅四个交易涨幅高达35%。乘此“契机”,中机公司在4月6日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以14.86元/股的价格减持428万股,占总股本的1.415%,套现金额高达6357万元。

  随后几个月时间,涉矿题材的炒作逐渐弱化,但宁波联合发布的一则公告又引发了游资的再次炒作。7月2日,宁波联合称公司在土耳其成立的合资公司已经通过当地两个矿区采矿权证的过户申请,获得相关矿物矿权证及采矿许可证,现正对两个矿区展开普查工作,而这两个矿区均属于锑矿。此消息一出,宁波联合7月4日全天封住涨停,随后两天也是维持高位震荡,三天累计涨幅达18.2%。

  同样,中机公司也没有放过这次“好时机”,其于7月7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200万股;7月13日再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800万股。两次累计套现金额达1.6亿元以上。截至目前,中机公司还持有宁波联合288万股,占公司股本的0.95%。

  而在二股东大规模套现不久后,宁波联合的董事林春海、独立董事田捷、监事康学敏递交了递呈。而这几位高管的身份也格外引人关注,董事林春海和监事康学敏均来自于中机公司方面。林春海曾任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驻法机构财务部负责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管理总部金融部经理。康学敏现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财务总部财务部副总经理。

  而此前宁波联合证券事务代表黄伟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曾表示:“中机公司退出大股东行列的意图很明显,但对于减持目的我们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