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谱写两国经贸合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开罗9月21日电(记者王振华 李来房)红海北端苏伊士湾西岸广袤的沙漠地带,有一个埃及政府近年设立的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面积90多平方公里。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正在这里谱写着两国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为推动中非合作,中国在非洲国家建立的对外经贸合作区之一,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主导运营,埃及当地公司参与合作,经过开发和建设,目前已成为中国境外最好的经贸合作区之一。

  目前,合作区1.34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已开发建设完成,基础设施完备,配套设施齐全,园区环境优美,为中国和埃及当地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和经营条件。截至今年6月,合作区已有入驻企业34家。合作区正在逐步形成石油装备产业园区、高低压电器产业园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和中小企业园区等生产区。

  合作区经受住了今年年初埃及动荡局势的考验。事实证明,这种以集约化园区形式到境外进行投资开发的新方式可以有效提升中国企业在国外的影响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也可有效规避和减少投资风险,成为中国与埃及乃至与非洲地区进行经贸合作的成功范例。当前,一些国内大型企业正计划在这一合作区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成功开发和建设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正在日益显现。去年,经贸合作区投产企业总产值已经达到4690多万美元。合作区的生产和进出口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税收收入增加作出了贡献。去年合作区进出口总额为2900多万美元,利润额超过226万美元。

  中国-埃及经贸合作区也为增加当地就业提供了较多机会。去年年底,合作区从业人员近850人,合作区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也普遍高于当地工人的平均水平,而具有一定技术和管理水平人员的收入则明显高于当地水平。去年合作区当地从业人员的平均年收入达到2360美元左右。

  中埃经贸合作区的建设和企业投资也为当地行业改进运营方式和当地工人掌握技术和技能提供了良好机会。合作区的基本建设引进了中国先进的建筑模式和技术,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为埃及当地相对落后的建筑业发展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为当地建筑业的改革提供了有益经验。中国企业新招收的当地工人基本没有任何技术,通过一段时间的上岗技术培训,大多数人员均能够掌握程度不同的技术和技能,起到了“授人以渔”的作用。

  从当前看,埃及政局的变化使合作区面临一些暂时困难,但从长远看,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必将产生两国互利合作共赢的良好结果。经历政局动荡后,埃及现在迫切需要借力大笔外资来发展经济,经贸合作区成为吸引中资企业来埃及投资创业的重要平台。随着中国较大投资项目的进入,合作区无疑可为当地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帮助埃及解决严峻的失业问题,促进进出口贸易。

  而对中资企业来讲,借助埃及地处亚、非、欧交界处的区位优势,以埃及为基地辐射周边区域成为它们投资埃及的重要考量,中国一些大型企业选择入驻合作区为其在海外取得更大发展带来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