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8个国家级开发区将洗牌 新评价体系年内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1日,商务部在江苏镇江新区召开了“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大会”,会上,商务部发布了《2010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通报》,90家国家级开发区参与评价,其中包含36家新升级的国家级开发区。

  通报显示,总指数位于前十位的国家级开发区依次是:天津、苏州、广州、昆山、青岛、烟台、北京、上海漕河泾、大连、杭州。据悉,截至目前,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有128个。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苏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商务部正在修订国家级开发区的评价体系,将在今年年底推出,同时2011年国家级开发区排名也将根据最新修订的评价体系进行统计。

  “结合‘十二五’期间国家级开发区的发展要求,商务部从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社会和谐以及有关经济发展各方面,对指标体系进行了重新修订。”苏晶说,“重新修订的指标体系将更加客观,更具可操作性,对评价体系内容做了较大幅度修改。”

  昆山开发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周明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昆山开发区在2010年国家级开发区创新能力方面排名第一,归功于昆山首创的“留学生创业园”,创新能力方面有了巨大提升。“新修订的评价体系更加注重结构效益和发展质量,相对弱化总量概念。”周明说,更加细化的评价体系将推进开发区的转型升级。

  “从统计数据看来,中、西部开发区的发展增速较快,但发展实力方面与东部还不可同日而语,商务部将继续引导中、西部开发区在发展过程中对资源分配、市场差异、环保投入方面加大投放力度,同时将东部的经验移植和借鉴到中、西部。”苏晶说。

  “国家级开发区已发展到128家,省级、市级甚至县级开发区就更加数不胜数,这样加剧了开发区之间的同质竞争,因此,各开发区应当因地制宜,科学发展,注重循环经济发展。”苏晶说。

  但是面对区域间的产业转移可能造成的二次污染,苏晶也表示无奈,“产业更新换代不可避免,但高污染的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现象也成为常态,解决这当中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只能依靠当地政府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投入,商务部也在新标准中加强了‘环境分’。”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国务院启动省级开发区升级工作以来,先后批准74个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商务部已将其中36家新升级开发区纳入2010年国家级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新升级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评价总指数位于前10名的依次是:扬州、镇江、徐州、廊坊、东营、德阳、潍坊滨海、安庆、马鞍山、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