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兵团人的葡萄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八师152团职工正在收获酿酒葡萄。记者 马跃峰摄

  天山北麓,石河子市南,一片广袤的沙质土地上,酿酒葡萄硕果累累。9月,秋阳依然毒辣,照在深绿的葡萄叶上,闪闪发光。张成利站在地头,掐着腰、眯着眼,看着喜人的葡萄,黝黑的脸也闪闪发光。

  39岁的张成利,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52团10连职工。2002年,他承包了20亩地,种植酿酒葡萄。按说,凭借多年种植经验和光照足、水质好等天然优势,应该种出上等的葡萄。可是,让张成利头疼的是,没有龙头企业带动,管理技术不到位,葡萄亩产量虽有1.5吨,可平均含糖量一直达不到20%。2005年,酿酒葡萄行情不景气,张成利的葡萄卖不出去,干了一年,只捞了个够本。

  “3年前,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和152团合作,共同建设葡萄基地。我一下承包了68亩地。”张成利说。

  “这回不怕亏了?”我带上白手套,拿起剪刀,弯腰剪下一串,在他面前晃了晃。

  他嘴一咧,脸上的“小括号”变成了“大括号”:“有龙头企业技术指导、实施保护价和市场收购优质优价,不怕了,再不怕了。”

  旁边,张裕公司总农艺师程国利说,张裕的技术员到新疆,干了两件事。一是葡萄改型,把篱笆式葡萄架改成酒杯型。原来的葡萄长得有高有低,受光不同,成熟期不同,含糖量也不同,放在一起,酿出的葡萄酒品质不佳。现在,葡萄架改成了酒杯型,不仅通风、透光,而且让葡萄长在一个水平线上,同期成熟、含糖量相似,以此酿酒,口感更好。第二件事是改水。过去,往往采取“先浇后控”的办法。含糖量虽然上去了,可葡萄肉变得松弛,失去弹性。“我们的办法是‘先控后保’,今年6月15日才浇第一遍水,此后随干旱程度变化,或15天或20天浇一次水,葡萄含糖量平均23%,弹性特别好。少浇3遍水,每亩能节省200多元。”

  “葡萄收购时,实行优质优价。所以,我们不再追求产量,只求质量更好。”张成利说,他种了20亩有机葡萄,一公斤卖到6元,亩收入5000元,单此一项收入10万多元。

  “浇水引的是天山雪水,防虫用的是石硫合剂,施肥买羊粪,除草全人工。这里土质本来就好,加上3年转换期,种出的葡萄能不好吗?”152团团长王东旭接过话茬说,全团有机酿酒葡萄400亩,酒庄酒专用葡萄3000亩,普通酿酒葡萄2万多亩。7个连队,共1000多人,其中700人种酿酒葡萄,每人年均纯收入4万多元。

  “2009年,我们和张裕签订协议。去年,交售酿酒葡萄1.65万吨,今年可达3.2万吨。按照每亩2500元的标准,农八师为每位种植户提供3年贴息贷款,并通过奖励示范户、冬季集中培训等方式,激励职工种出优质葡萄。现在,全师建成酿酒葡萄基地10万亩。‘十二五’末,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将达30万亩。”农八师副师长谭建新说。戴 岚 马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