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中海油康菲的赔偿来得更快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总比无好,但来得太晚只会让效果大打折扣。事发3个月后赔偿终于初现端倪,康菲石油9月18日宣布设立第二项基金,此前的9月6日康菲方面曾表示,将设立单独的基金为渤海湾蓬莱19-3油田事件造成的损害提供公平合理的赔偿。康菲公司称是为承担其对中国人民和政府的义务而采取这些行动,并且该行动是他们长期合作承诺的一部分。

  康菲显然并不愿意得罪中国,但有关基金的诸多细节却依然迷雾深笼,基金数额、赔付方式康菲和中海油都没有明确的说法。

  赔偿的花很美,只是无论急待得到赔偿的渔民,还是关注蓬莱漏油的中国人都只能雾里看花,这种遮遮掩掩的赔偿,注定将引起更多的质疑,中海油和康菲应当拿出更多的诚意来,尽快对相关细节进行披露。对于一个已持续3个多月,并还在持续冒油花的漫长事故,这个要求并不过分。

  国家海洋局最近三日发布的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环境监视监测情况显示,9月16日、17日、18日三天,C平台附近仍有油花溢出。

  时至今日,中海油和康菲的渤海漏油已不应再局限于事件本身,如果能够通过这场给许多人带来切肤之痛的事故,改变中国海洋环境长期被忽视的现状,切实解决海洋环境保护中长期被忽视的问题,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海洋环境保护体系,那么渤海漏油事件就会成为中国海洋环境保护的里程碑,但眼下最应当解决的是看得见的受损渔民利益,这些人被忽视的时间太长。

  一些在渤海漏油事件后去河北乐亭县走访的环保组织和媒体人士告诉笔者,乐亭县渔民的第一反应不是维权,而是担心被曝光后影响到当地海产品的销路。这个看似不合情理的思维,却恰巧折射出渔民对养殖环境被多次污染后的无奈。

  庆幸的是,最近的这一次漏油事故后,乐亭的渔民开始自发地组织起来,向肇事方索赔,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称,已接受渤海沿岸百余位渔民的委托,但一些渔民对于何时能够获得赔偿并不乐观。

  不可否认海底漏油要比陆地漏油处理起来麻烦得多,一旦出现就很难彻底封堵,业内对此早有共识,但这并不能成为封堵不力的理由。BP墨西哥湾事件中,BP尝试十几种封堵方法后,才最终将泄漏点堵上,而中国的渤海油田漏油,封堵方案不能让人感受到已经竭尽全力。

  如果BP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后续处理是汽车速度,那么中国渤海漏油的进展就是在步行。BP漏油一个星期后就确定专业基金的赔偿额,而中海油和康菲的赔偿迄今依然只是停留在表态层面,并未有实质性动作。我们呼吁,不妨让中海油康菲渤海漏油的赔偿来得更快些。(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