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嘉寓股份被要求配合调查 利好披露前交易异常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午间,嘉寓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9月2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吉林监管局《调查通知书》(吉调查通字1101号),因在公告利润分配及股权激励计划前,公司股票发生异常交易,要求公司配合吉林证监局对相关事项进行调查。

  这是首家因利好披露前出现股票异常交易而被监管部门要求配合调查的创业板公司;但昨日公司股价走势和大盘基本保持一致,并没有受此消息影响。

  回查公告,嘉寓股份今年3月25日披露2010年年报,提出“10转10派1元”的利润分配预案;此后5月5日,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拟授予216名激励对象621.2万份股票期权。

  结合昨日公告披露情况,再回看市场表现:嘉寓股份股价确于3月初启动上涨,至25日年报披露日,涨幅逾20%,而同期的创业板指数则是下跌2.5%;同时,公司股票换手率自3月10日起逐日猛增,日换手率由开始时的3%左右至3月15日达到顶点21.95%,一举登上龙虎榜。当日龙虎榜显示,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营业部合计净买入7118.93万元,其中前两名为机构专用席位,共净买入5681万元;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营业部净卖出1288万元;其中第四名为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232.38万元。到了年报披露前3月24日,公司股价达到32.27元/股的高位。至于5月5日股权激励公告披露前的股价走势,似乎并无明显异常。

  嘉寓股份2011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显示,由于流通盘较小,公司股票颇得机构青睐。截至2011年3月31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为新进,其中机构占据8个席位。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华夏系三基金合计持有420万股,占其流通盘比例达15%,其中华夏大盘持股200万股,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时至6月30日,虽然机构席位减为6家,但各家均增持,筹码进一步集中;如华夏系减为两家,但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分别增持150万股和120万股。

  有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5月10日实施“10转10”分配方案前,嘉寓股份仅有2800万股的流通盘,大资金的确很容易通过虚假申报、拉抬、打压、对敲、对倒等多种异常交易手段,操纵股价来实现获利目的。

  嘉寓股份寥寥数语的公告,却也让投资者感到疑惑,被监管部门调查如此重大之事,公司为何未采取停牌措施?注册地址在北京的嘉寓股份,为何收到来自吉林证监局的《调查通知书》?此外,该调查案件对公司有多大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本报记者昨日下午致电公司,嘉寓股份回应称,公司20日收到调查函时相当意外,与吉林证监局沟通得知,监管部门注意到的是异常交易现象,而非明显的股价异动现象。证券市场上各种异常交易中不排除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行为,但上市公司并不是整个调查案件的核心,在与深交所、监管部门沟通后,均认为公司只需配合调查,并不需要停牌。

  至于收到来自吉林监管局的《调查通知书》,据公司介绍,这主要是证监会对下属各局的工作分配原因。由于北京辖区上市公司数量较多,监管任务较重,证监会便拨配部分工作量给予吉林证监局。嘉寓股份此事正属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