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Windows 8首秀很给力 PC厂商反击苹果获强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万众期待中,上周举行的微软开发者年会上,Windows 8终于掀开了神秘的面纱。虽然还只是开发者预览版,但是微软“重新设计”Windows系统的诚意和决心都展现无疑:双开机界面、触控、键鼠双操控方式、ARM和X86双处理器架构支持,Windows 8打破了过往人们对于微软的固有顽固印象,也给予了一直团结在微软周围的PC厂商新希望——这次对抗苹果有新武器了。 

  新系统向移动互联倾斜

  由于尚处于开发阶段,此次亮相的Windows 8开发者预览版稳定性欠佳,但瑕不掩瑜,其在细节功能和整体架构方面作出的调整的确十分符合市场的需求。对此,微软Windows和Windows Live部门总裁史蒂文·辛诺夫斯基甚至放出了这样的豪言:“从芯片组到用户体验,Windows 8将为PC带来一系列新功能。我们彻底颠覆了Windows。”

  在众多Windows 8的设计亮点中,最受业界重视的有两个,一个是对多点触控的支持,这使得Windows 8将能够更好地适应平板电脑,给用户在PC上带来等同于iPad的操作体验;第二个则是Windows 8对于ARM处理器的支持,这意味着Windows 8将能够和平板电脑甚至智能手机的硬件更好的兼容,无形中大大扩展微软在移动互连设备市场的开拓空间。对此,独立IT分析师孙永杰表示,微软如果能够在Windows 8最终版上完美实现这些设计理念,那么它将真正打开通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大门。

  平板OS市场或生巨变

  在此次开发者大会上,微软并未公布Windows 8的正式上市时间。但据其合作伙伴戴尔透露,他们首款搭载Windows 8系统的电脑将在明年10月份发售,也就说Windws 8至少还要等待一年的时间才能发布正式版。不过即使如此,初次露脸给人们留下的绝佳印象,仍然让不少业界专家认为,Windows 8的出现将会给平板操作系统市场带来巨大的改变。

  据调研机构IDC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平板电脑销量达到了2080万台,同比上年增长了303.8%,形势十分喜人。但在平板操作系统的市场分布方面,情况则有些单调。今年二季度,苹果的iOS占据了68.3%,谷歌则占据了26.8%,两者合计占据份额将近九成,这意味着平板电脑的系统大战其实只是苹果和谷歌之争,虽然有竞争仍然可以推动创新的进步。但是业内专家们仍然表示,双寡头的局面不利于平板电脑市场的整体成长,而要想打破这个局面,首次亮相就有惊艳表现的Windows 8无疑是最具备潜力的。

  PC厂商终遇双喜临门

  无论Windows 8是否能够在平板电脑市场掀起惊天巨浪,但出现本身就已经给了多年围绕Wintel联盟打造产品线的PC厂商巨大的鼓舞。如果说前不久英特尔秋季IDF上公布的Ultrabook平台和相关后续超轻薄笔记本电脑发展计划让PC厂商找回了些硬件产品设计上对抗苹果的信心的话,那么Windows 8开发者预览版的发布则是完全激发了PC厂商对苹果展开全面反扑的雄心。

  “如果Windows 8真的能够把触控体验做得和iPad差不多的水平,并且能够实现系统8秒开机、永远在线、10小时超长待机之类的功能的话,起码在商务人群市场,iPad将不再有威胁。”联想华南区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而华银iTC总裁陈军也告诉记者,平板电脑仍然是电脑,消费者对其最后还是会希望全功能化,在全功能化方面,Windows系统有着先发优势,只要Windows 8在用户体验上有改进,反攻苹果iPad现有的地盘也不是没有可能。(记者 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