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绿城集团遭银监会调查 球队未来发展引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路透社9月21日北京消息,中国银监会近期首次对特定的一家房地产公司绿城集团的信托业务进行清查,显示现时以信托作为资金主要来源的房地产企业,未来很可能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据该报道称,中国银监会近日发文,要求信托公司展开与绿城集团及其关联企业房地产信托业务情况调查,“上述文件未写明原因。但由银监会下文要求调查一个特定房地产公司的信托融资状况,是非常少见的。”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要求直管的信托公司填写与绿城集团及关联企业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调查表,并根据项目运行情况注明风险判断意见。”路透社还援引了一些圈内人士的话,对于银监会的此次调查进行点评,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公司项目经理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我们跟绿城有合作,目前看还没有特别大的问题。但银监会发这个文,肯定是想对风险有个梳理。”而申银万国房地产业分析师李红指出,年中时就传出房地产信托不能做了,所以这个消息对行业层面来说不会太过意外。绿城的项目属于高端定位,销售受政策的影响大。如果销售进一步萎缩,公司可能会通过出售项目的股权来回笼资金。不过李红也承认,在房产新政的相关措施之下,开发商的资金链恶化比预想得要快。

  此前本报独家报道了海航集团拟30亿元收购绿城集团部分产业包括绿城俱乐部的消息,随后这个消息被绿城高层以“绝无此事,只是一个笑话”来作为回应,不过房地产业界则有部分人士认为,海航收购传闻并非仅仅存在于臆测层面。在此消息传出之后,《中国经营报》9月17日也撰文称,“高毛利低利润率,绿城陷入资金围城。”

  种种迹象表明,在房产政策日趋收紧的大背景之下,绿城集团正在面临资金链上的困局。而在香港上市的“绿城中国”2011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绿城的销售额为201亿元,仅完成今年全年目标550亿元的36.55%。持有现金90亿左右,却有350多亿元负债,负债率高达160.2%,成为大型开发商中负债率最高的房企。与之相对应的是,就在一年前,绿城董事长宋卫平还曾雄心勃勃地宣称,2011年绿城销售额要冲刺1000亿元。但事实上截至2011年7月,绿城销售仅完成了约232亿元,差距明显。

  面对资金链困局,从年初开始,绿城频频启动大规模融资计划,通过多种手法缓解集团资金链紧绷。“这么大规模的融资除了表明绿城资金非常紧张之外,还表明绿城已经启动以未来的收益空间换取现在的生存和发展时间。”富邦投资副总裁翟玉成表示,这也是当下大多数房企在资金紧张时所采取的策略。

  作为绿城集团下属企业,本赛季绿城足球也明显表现出资金流吃紧的情况。年初号称赛季投入8000万,但是圈内人士透露,远没有达到这个数字,相对于其他俱乐部大幅增加资金投入,本赛季绿城赢球奖金长期控制在60万人民币,后虽然有所调整,但是因为调整之后赢球场次并不多,实际奖金投入并没有明显增加。高水平外援因为身价原因无法加盟,也影响到了亚冠和联赛的战绩。另外在赛季运营过程中,也出现了拖欠工资和奖金的情况,但是因为俱乐部一向口碑不错,并没有造成大的影响。

  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绿城集团资金链陷入困局,作为并不具备完全造血功能的集团子公司,绿城足球未来的发展令人担忧。(特约记者林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