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福杯茶.放凉再尝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富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吴家顺(内容由Quamnet提供)

  中秋吃月饼过后,饮杯茶确实心旷神怡,正好天福(6868)招股及上市,今天稍作分享。版一些行家称为“世界茶王”的天福,是中国传统中式茶产品商,销售茶叶、茶食品及茶具。按去年零售额计,集团在传统中式茶叶这个零碎分散市场以市占率3.72%排行第一,轻微抛离排行第二的大益。

  集团业务遍布全国29个省区,在全国共有453间自有及609间专设的零售门市及专卖点,都以知名度最高的「天福」品牌经营。集团同时采用多品牌策略,在164间大型综合超市的特许经营点销售「天心」、「丹峰」及「安可李」品牌的茶叶及茶食品。

  集团去年收入为12.5亿人民币,按年上升80.0%,主要受惠零售门市及专卖点数量大幅扩张。截至今年三月底,集团纯利9450万人民币,按年上升1.2倍,因毛利率按年上升11.5个百分点至55.3%,今年首三个月的毛利率进一步上升至60.8%,毛利率上升主要由于去年自营店比例增加。集团行政总裁并不担心茶农成本上升影响毛利率,因近期茶价价格波动约2%至3%,波动轻微。但面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及租金上升的压力,毛利率上升的空间则很有限了,预计只能维持于约60%的水平,无法进一步提升。

  市场传闻集团招股订价于6元,以集团估计2011年不少于3.54亿港元计,今年预测市盈率为20.7倍。除非集团本身有百年普洱王般的质素及市场价值,否则这杯茶还是稍稍放凉,后再才浅尝。

  编幅问题,还有一些深度的意见,在笔者<吴系讲股-升级版>中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