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尔家居、申科股份等“偷偷摸摸”IPO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不断创新低,但新股扩容却丝毫没有放缓的迹象。相反,IPO预披露期涉嫌缩水,不利于公众监督,“过会率”悄然提高。

  预披露期涉嫌缩水

  9月15日晚间,德尔家居和申科股份这两家公司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出现在证监会网站上。在预披露的同时,发审委公告的工作会议和审核时间是9月19日,其间还隔着双休日,实际上留给市场的预披露时间只有9月16日一个工作日。

  IPO预披露制度是证券发行的重要一环。根据2008年7月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布的《关于调整预先披露时间的通知》规定,对所有新受理首次公开发行申请,该部将在发行人和保荐机构按照反馈意见修改申请文件后的5个工作日内在网上公开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这其实是为了拟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接受社会监督,方便投资者尽早了解情况、更有效地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一般来说,IPO的预披露集中在周一、周四、周五。这其中,周一预披露一般是当周周五上会,而周四、周五的预披露一般分别是下一周的周一和周二上会。从最近一段时间的预披露情况来看,周四、周五预披露的IPO越来越多。8月份以来,证监会网站共预先披露了24家拟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其中有19家是在周四或周五。

  一位业内人士称,如果预披露时间定在周四和周五,预披露期就夹杂了一个周末双休,那么市场的关注将大大降低,被公众抓住“小辫子”的可能性也随之降低,“偷偷摸摸”不知不觉地就过了会。这其实并不利于公众对IPO市场的监督,预披露制度有点变味。

  IPO坚持“大跃进”

  另外,近期创业板上会企业突然减少。8月19日,温州宏丰电工顺利实现创业板过会,此后直到9月15日,创业板才迎来了又一家上会公司华昌达。而在过去的两年里,创业板上会企业累计近300家,平均两天一家上会。

  有分析认为,创业板近期新股发行较少可能是受发审委换届影响。8月26日,第三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换届的方式采取了部分委员留任、部分委员更换的做法。35名委员中,续聘17名,更换18名。而从9月15日以来,创业板IPO频率又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先后有华昌达、东骏激光、湖北三丰、南通锻压上会,除东骏激光外,其他3家都通过审核。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换了审核委员之后,创业板上会又频繁了,成功率也很高,说明IPO并没有要放缓的意思。与此同时,预披露招股说明书的时间缩短,也是减少IPO被否风险的一种做法,同样说明IPO并不准备停下脚步。

  实际上,在A股市场上,IPO保持高速、再融资不断、新三板预计今年推出、国际板开始预热……股市“大跃进”般的扩容给A股市场带来巨大的压力。快报记者 张波

   

搜索更多创业板 申科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