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成绩显著前景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成绩显著前景看好——

  访埃及泰达投资公司副董事长兼CEO刘爱民

  新华网埃及苏伊士9月22日电(记者李来房 王振华)负责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运营的埃及泰达投资公司副董事长兼CEO刘爱民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合作区建设和生产受到年初埃及动荡的一些影响,但3年来经贸合作区开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长远来看发展前景良好。

  刘爱民说,截至今年6月,建设基本结束的1.34平方公里合作区起步区累计吸引投资1.8亿美元。园区目前有入驻企业34家,生产型企业22家,为当地提供了1042个就业机会。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位于开罗以东约120公里处苏伊士省的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由天津泰达主导运营,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开发区苏伊士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和埃及埃中合营公司合资组建的埃及泰达投资公司作为开发建设实施主体,包括起步区和6平方公里扩展区。埃及泰达注册资本8000万美元,中方持股80%,埃方20%。

  刘爱民介绍,经过近3年的建设运营,工业区软硬环境显著改善,6栋标准厂房组成了中国中小企业工业园;建设了一期综合配套服务中心、写字楼、公寓;二期厂房建设已经开工,景观绿化得到加强。一站式服务、全套招商流程和后期物业服务指标体系等软环境建设不断完善,为中国企业在埃及投资解决了许多后顾之忧。

  刘爱民说,目前园区呈现非常好的发展态势,以中国四川宏华和国际钻井材料制造公司为龙头的石油装备、以中国西电集团为代表的高低压电器、以中纺机无纺布为首的纺织服装和以巨石集团为龙头的新型建材共4个主导产业园区格局正在形成。

  据了解,中国西电集团在合作区的一期厂房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并投产,中国玻纤旗下的巨石集团总投资近2.3亿美元、年产8万吨玻纤项目正在办理注册手续,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动工、明年年底投产。今年下半年,有国内生产手机、阀门和饮料等4家中小企业入驻园区。

  刘爱民说,埃及今年年初动荡局势给合作区的生产建设造成一定影响,动荡初期停水、停电、通讯中断,货物在埃及港口滞压、订单减少。

  刘爱民认为,恢复经济发展民生,对于埃及未来来说都是必须的。埃及国内薄弱工业基础决定了必须借助吸引外资的手段。只要不再发生大的动乱,未来3至5年将是中资企业在埃投资的黄金时间。

  2010年底,中埃苏伊士合作区产值达4600多万美元,推动埃及出口2900万美元。随着起步区开发的逐步完成,埃及泰达将着手进行扩展区开发建设,项目区最终投资企业数量预计将达到150至180家,包括生产、服务、研发、物流、商贸服务等项目,提供就业机会约两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