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家借口玉无价乱定价 玉石市场标价鉴定乱象丛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花570元买的蓝田玉镯子,鉴定时被告知玉质其实是东陵玉,镯子市价仅为100元左右,这让王小姐非常郁闷。记者调查珠宝市场后发现,玉石没有价格标准,售价都是店家自己说了算,标价数万竟可以打4.5折。不光价格雾里看花,鉴定证书也很混乱。由于没有统一出具证书的机构,消费者买到什么样的玉石全凭运气。 

  都是玉石,售价从百元到十万

  20日,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她的不少女性朋友都有玉镯子,但是价格却相差很大,从几百元至几万元不等。前段时间,她在闽江路一家玉石店花490元买了一款玉镯子,店员告诉她镯子是蓝田玉,玉质较好。但是不久之后,她在台东一家商场逛街时,看到有专家免费检测玉石。王小姐把玉镯子拿去检测以后才知道,镯子是东陵玉并非蓝田玉,专家称两种玉都属于中低档玉,但是东陵玉产量很大,这款镯子的市价也就在100元左右。

  王小姐随后就去玉石店理论,店员称玉石无价,商家只是根据品质标价,如果鉴定是假玉才能退货,如果仅是消费者觉得价格高了不能退货。后来店员又称可以帮王小姐代卖,卖出去了才把钱退给她。王小姐认为代卖就是拿镯子去欺骗别人,不同意店方的处理方法。最后在工商部门调解下,玉石店送了她一条手链当做赔偿。

  在宁夏路一家商场内的玉石店,工作人员称全部玉石打4.5折,记者看到玉镯子、玉佛挂件琳琅满目,外行人看上去都差不多,但是价格差很大。翡翠镯子最便宜的1000多元,而贵的几万甚至十万元;有的岫玉镯子、玛瑙镯子价格极其低廉,售价仅一百多元。价差如此之大,让消费者很难下手。

  记者调查时获悉,由于玉石价格没谱,不少想要购买的市民都无从下手。周小姐想给婆婆买个玉佛,可是转了多家商场还是不敢买。“我不懂玉石,看着不少玉佛都差不多,可是价格差很大,担心买贵了、买假了。”周小姐说,最后也没敢买玉石,买了个金佛送给了婆婆。

  鉴定证书多,市民直喊晕

  缅甸玉、云南玉,青岛近几年玉石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有的走高端路线,价格高得让人咂舌,有的走平民路线,动辄两三折优惠。不少珠宝首饰大品牌在卖金、银、钻石的同时,也开始卖玉。玉石店越开越多,每家店的玉石鉴定证书也不一样,让市民眼花缭乱。

  在南京路一家玉石专卖店,门口LED大显示屏的广告语“想跑赢CPI,那就投资玉石吧”,让人不禁心动,但是玉石无价,市场混乱,却让人无法下手。记者在店里遇到了购买翡翠的张女士,她不光想买翡翠手镯,还想投资玉石工艺品以便日后升值。“购买时发现有的是国家级鉴定证书,有的是省级鉴定证书,还有的是厂家出具的鉴定证书,都不知道该看谁的。”张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国家出台了珠宝玉石鉴定标准,不少机构专做此类鉴定。在万千百货、麦凯乐等商场的玉石店,工作人员称,玉石的鉴定是由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是国家最权威的鉴定证书。而记者在香港中路、宁夏路、南京路的几家玉石店则看到,不同店里的鉴定证书不同,有的是带有“国家”字样鉴定,有的是青岛本地鉴定,还有“CMA”、“CNAS”等鉴定证书。外行人根本不懂到底哪一种权威。记者 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