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汪氏否认涉嫌违规销售 产品曾三检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知名蜂产品深加工企业江西汪氏蜜蜂园有限公司生产的“汪氏蜂胶软胶囊”和“巢牌汪氏蜂胶软胶囊”两款保健食品日前被曝共用同一个保健品批号。虽然汪氏蜜蜂园声明称,公司产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不存在共用批准文号问题,但据媒体报道,这已经不是汪氏第一次涉嫌套用保健品批号了。

  记者查阅相关报道时发现,这个有着诸多光环的企业的背后,其产品曾多次被检不合格。蜂产品的不合格、违规销售、名称的移花接木等现象让消费者无从辨别。如此怪象,在不知不觉中,磨蚀着消费者的判断力,也扭曲了“龙头企业”的发展方向。

  汪氏蜂蜜两产品共用一个批号 涉嫌违规销售

  近日,人民网报道称江西汪氏蜜蜂园有限公司生产的巢牌汪氏蜂胶软胶囊和汪氏蜂胶软胶囊,两种产品竟然共用一个保健品批号。不仅如此,巢牌汪氏蜂胶软胶囊包装上标示的总黄酮成分含量,竟与国家标准含量相差两倍。消费者李先生投诉称,他在超市买了一盒汪氏蜂胶软胶囊,可将其保健品批号输入国家药监局数据库查询后,发现竟为另一款名为巢牌汪氏蜂胶软胶囊的产品批号,根本不是自己购买产品的保健批号。

  随后,记者在北京一超市的汪氏专柜看到这两款产品均在货架上有售。其中,巢牌汪氏蜂胶软胶囊售价为449元,汪氏蜂胶软胶囊售价为223元。经对比发现,两款产品的标签内容,包括食用量及功效成分含量等竟一字不差,就连包装盒上的保健食品批号也一模一样,同为 “卫食健字(2001)第0301号”。

  据汪氏专柜销售人员称,巢牌汪氏蜂胶软胶囊里面的成分含量均为汪氏蜂胶软胶囊的2倍,后者的食用量为每日2次,每次1粒。虽然两者包装标注都一样,但是前者只用每日1次、每次1粒,就可达到和后者每天两粒一样的效果。

  两款产品成分含量不同、食用方法也有别,而为何标签一致?面对记者疑问,该销售人员表示不清楚。另外,还有一点令人质疑的是,该柜台不能开具汪氏蜂胶软胶囊等产品名称的发票,只能开具食品发票。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不同产品共用一个批号的,存在假冒产品之嫌。而未获国家保健食品批号就擅自上市销售的保健食品,则涉嫌违规销售。

  汪氏喊冤 曾因套号被处罚

  8月24日,汪氏蜜蜂园发布声明称,公司产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不存在共用批准文号问题。

  但事实上,这已不是汪氏第一次涉嫌套用保健品批号了。此前,据《中国财富》报道,“汪氏倍力康蜂胶”因套用卫食健字[2001]第0301号被依法处罚并召回。根据国家药监局网站数据,卫食健字[2001]第0301号对应的是“巢牌汪氏蜂胶软胶囊”。

  当时,在处罚结果出来之前,《天府早报》(2009年5月21日)曾刊登汪氏发表的声明称,“倍力康蜂胶”的名称并不是倍力康,其名称为“巢牌汪氏蜂胶软胶囊”,是获得了批准文号(卫食健字[2001]第0301号)的保健食品。不过,被曝的“汪氏倍力康蜂胶”因无保健品批号最终被依法查处,产品全线下架召回。

  “汪氏”等4个蜂蜜品牌宁夏抽查不合格

  2007年春节前夕,宁夏工商局、宁夏消费者协会开展了蜂蜜市场调查及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显示,接受检验的12个牌号的蜂蜜产品有8个样品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合格率为66.7%;有4个样品不合格,占受检蜂蜜的33.3%。

  4个不合格样品是:武汉市武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枸杞枇杷”蜂蜜、(中美合资)甘肃耐克特蜂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味子”蜂蜜、江西汪氏蜂蜜园有限公司生产的“汪氏”牌蜂蜜、临湖早市销售的散装蜂蜜。

  据宁夏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蜂蜜大体分为纯正蜂蜜和调制蜂蜜两种,调制蜂蜜如“中老年蜂蜜”“女人营养蜂蜜”“高钙蜂蜜”等,均有一定的添加成分。调制蜂蜜,目前,只有企业标准,没有国家标准,消费者在选购此类蜂蜜时一定要谨慎。还有一些加入糖浆、麦芽糖等成分的“复合蜂蜜”都不能算是天然蜂蜜,没有真正蜂蜜的食用价值,只能算是甜蜜风味的饮品和作为糖的代用品,却都冠以“蜂蜜”的名称。

  襄樊市蜂蜜抽检 汪氏蜂蜜上榜

  同一年,“汪氏”牌蜂蜜又被襄樊有关部门列为不合格产品名单。

  有资料显示,由江西汪氏蜜蜂园有限公司生产的“汪氏”牌蜂蜜,其羟甲基糠醛抽检不合格。

  国家质检总局:“汪氏”蜂蜜果冻等6种不合格

  2006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对北京等11省市的39种果冻的抽查结果,其中合格30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6.9%.6种果冻被曝光。

  不合格果冻主要问题包括超量使用甜蜜素,违规使用防腐剂苯甲酸等。包括“金里郎”牌玫瑰之恋果味果冻:“吉士郎”牌椰果果冻;“博士郎”牌博士郎果味派:“汪氏”蜂蜜果冻:“三元之利”三元之利果冻:“今喜郎”今喜郎茶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