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纳税大户不是随意排污的借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世界鸭王”之称的上市公司华英农业,在其所在地河南信阳市潢川县扮演着让人十分纠结的双重角色:一方面,它带动当地经济、提供就业岗位、富裕了部分养殖户,是当地政府的“宠儿”;另一方面,它在养殖环节给当地稻米生产造成较大污染,有村民说,当地米质发黑,不少村民都不吃自己种的米。(据9月21日新华网)

  一个地方纳税大户,越是在经济不发达地区,越是能扮演一个强势的地位。道理不难理解,当地的就业、税收、GDP的增长有赖于一个龙头企业,而当地主要官员的政绩、升迁也与上述这些因素密不可分。因而,企业发展造成的例如环境污染等问题,就可以轻描淡写的来掩盖过去。

  远的不说,今年央视曝光的“哈药总厂对周围环境污染严重,曾导致周边硫化氢气体超标千倍”引起轰动。而更可怕的是,这种状况都持续了10多年,若不是有央视这样的媒体报道,可能问题还在被掩盖。若不是哈药总厂在当地是难得的全国百强企业,在税收和GDP上对当地贡献甚大的话,企业也不会如此强势到排放10年的超标废水而当地政府不加以干涉的地步。

  而潢川县上市公司污染与哈药集团在当地的强势如出一辙。我们不论“世界鸭王”华英农业究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多么突出的贡献,但其存在的环境污染,以及对当地百姓生产生活带来的伤害,却是显而易见的,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恐怕是短时期内无法用金钱来弥补的。企业为了追逐经济利益,将环境保护工作抛于脑后,当地政府为了政绩,也能让企业的排污一路“绿灯”, 这不能不说是当地不良的政绩观使然。

  不可否认,华英农业对于潢川县的经济建设来说会起到助推作用。但是,这绝不能成为其随意排污的“借口”。如此以损害自然环境以及影响百姓生产生活为代价的盲目发展,又怎能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