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藤县艰难承接产业转移:民用电受限企业受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2日),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广西梧州市藤县今年7、8月份以来经常昼夜停电的消息。当地百姓家家自备发电机、学校、医院也不能幸免,当地招商引资、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成果——高耗能产业:陶瓷,在这场电荒中既成了用电大户,却也举步维艰。 

  供电缺口达到60%以上,为什么藤县的缺口这么大?供电公司和公信局的声音都赞同一个说法,这和县里的经济水平、区域位置有关。发展经济,是这个桂东小城最重要的目标,顺应东部产业转移趋势,藤县承接了这个高耗能的摊子——陶瓷。电力公司说,往年藤县的电足足够用。

  记者:去年的用电负荷是多少?

  电力公司负责人:去年我们最高峰的负荷是12万,比今年大概少了1万多吧。

  甚至对于用电的需求,县政府还做了具体测算。这场电荒来得太突然。

  电力公司负责人:去年一点不缺(电)。

  记者:一年怎么这么大变化?

  电力公司负责人:我们也很困惑。去年基本没有负荷限制,今年就有指标了。

  藤县县委领导曾经说,藤县要在三五年内顺利成长为南国新陶都,公信局长彭伟元也说:我们引导经济发展的方向是不会变的。至于电力是不是限制了企业的发展,根据这个趋势,企业可以做出判断。

  未来两三年,如果真像自治区电力部门判断的那样,广西还要缺电,藤县的电力供应有没有可能有所突破?县工信局长彭伟元的答案简短但明确。

  彭伟元:根本上解决的办法,权限不在我们,寄望于大网,寄望于天气。

  寄望于大网,寄望于天气,看来藤县的新工业的确任重道远,而如果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电荒一时难以缓解,这个“南国新陶都”又该何去何从?这无疑是场大考。

  中国能源网总经济师韩晓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藤县的例子只是个案,但产业结构调整正在进行,能源结构调整也即将到来,高耗能企业向西部地区转移,广西面临的难题可能不止藤县,不止缺水缺电。

  韩晓平:即便不缺水,这些地方也会存在很大的问题。原来它们(西部地区)通过南方电网把电送到广东地区。这些年来,由于能源供应紧张,广东地区不得不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首先淘汰了能耗高、污染大、税收增加能力弱的产业。这些企业淘汰之后最近的就是考虑迁到广西。迁到广西,可以享受西部的优惠政策,离广东也近,技术工人可以保留,但是这种迁移加大了广西的电力负荷。西部地区必须要看好,对于那些GDP创造能力弱、消耗能源多、污染环境大的企业搬到你这儿来,是不是能给你创造足够的价值。(记者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