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订单农业"中粮模式"已涵盖155万农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银川9月22日电(记者 王立彬)在新疆、甘肃、内蒙古、宁夏等地,我国最大粮油企业中粮集团主导的土地集约经营、农业现代管理的订单农业“中粮模式”已涵盖155万农户,带动农民增收逾7亿元。

  中粮集团有关负责人在2011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说,在农业产业链上,大型粮油企业扮演服务者、收购者、生产组织者甚至生产者角色。订单农业以不同形式组合,将产业链最末端的消费需求,反馈到产业链起点,链接起千家万户小农户和千变万化大市场,通过市场机制来服务农业。通过订单农业,中粮为农民种植养殖提供从种子、信息、技术到金融全方位服务,并与企业的物流、加工、研发创新以及品牌渠道销售能力连到一起,为农民创造附加值,推动农业现代化经营。目前中粮订单农业达到350万亩,涉及农户155万户,带动农民增收7.33亿元,平均让每户农民增收473元。

  中粮在番茄、葡萄等品种上,与农民合作探索进入种植环节,农民变为产业工人甚至股东。目前中粮屯河在宁夏等地种植番茄17.7万亩,总产量71.2万吨,占总采购量的30.62%。中粮屯河建立育种基地,推广良种、推广现代化种植技术和机械化采收作业,50万户农户种植番茄平均单产从不足4吨/亩提高到5.1吨/亩。中粮集团总经济师、中粮屯河董事长郑弘波说,中粮得到当地百姓大力支持。例如中粮已在宁夏建设了大米、番茄、酒业、乳制品基地,累计投资超15亿元。其中中粮集团投资8亿元在石嘴山建立的23万亩现代化农场和日加工鲜番茄10000吨生产线,创造了大型企业主导、土地集约经营、农业现代管理、城乡一体发展的“中粮模式”,使3600多农户实现农业经营的现代转型。

  郑弘波表示,“中粮模式”让农村闲置土地由企业集中经营,种植采用国际新品种、新技术;从田间到车间全部聘用当地农民工,从耕种到加工全部实行机械化作业,这使现代农业新技术得到大面积集中推广,单位面积土地产出率和利用率大幅提高,有力提升了农业生产集约化水平。借助中粮“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战略,在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的同时,也保障了产品安全可追溯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