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温州中小企业资金链调查]一条街半个月 两企业主“落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2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9300756399C491eBB0E3B6AD6ADE1F1

    再来关注钱流的话题。今年以来由于货币政策持续紧缩,一些中小企业的资金链条一直紧绷着,少数更是处于高风险的边缘。最近,温州一些企业破产倒闭,企业主逃走的消息频频传出。据统计,三月份至今,温州负债而逃的企业主已经达到了10多名。温州中小企业到底怎么了?企业又是因为什么破产的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的记者在温州进行了一番调查。来看她的发现。

    记者 宫佳奇:最近有关企业倒闭的消息在温州是频频传出,这里是温州市洞头县的杨文工业区,我身后的这家奥米企业是在最近又倒闭的一家企业。我们了解到这里是在中秋节的时候老板组织员工进行了一次集体旅游,连保安也在内,就在员工出游期间老板搬空了厂里所有的设备,之后就再也找不到人了。
 
    这是一家从事金属阀门、管件等生产的企业,全称为温州奥米流体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在上海等地拥有四家分公司。企业倒闭后,政府部门委派了一家保安公司对厂区进行看护。几经沟通,记者得知,这两位是原来奥秘企业的保安,企业倒闭后临时受聘于保安公司,继续看护厂区。

    原奥米企业保安

    记者:旅游您去了没?保安:去了

    记者:回来以后发现常理什么情况?

    保安:厂里没有东西了,东西搬走了,工人过来上班,过来上班发现机器都搬走了。
 
    保安回忆说,9月11日上午7点,员工们从厂区出发高高兴兴地随旅行团去了温州境内的雁荡山,原本一天可以完成的旅行被安排成了两天一夜,员工们大都心怀感激,私下议论这个中秋老板很大方。13日上午,也就是中秋节后第二天,员工门回厂上班时惊讶地发现,厂里40多台总价值上千万的加工设备全部不翼而飞了。跟着设备一起消失的还有公司董事长孙福财、总经理孙德静。在保安师傅的带领下,在原来企业办公楼的外墙上,我们找到了一张落款为洞头县经贸局,时间为9月16日的领取垫付工资相关事项告知。

    记者 宫佳奇:这上面提到,因温州奥米流体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突然失踪,且已多日联系不上,企业已经处于通停产状态,洞头县劳动局筹措部分资金,准备先垫付员工基本工资。

    无独有偶,位于温州市龙湾区的温州宝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保忠也被传出在中秋夜前后失踪,企业倒闭。而这还并非近期倒闭公司的全部。

    记者 宫佳奇:这里距离刚才的奥米企业大概只有三四百米的距离,叫做唐风鞋业,就在这个月月初的时候,这家以鞋业外贸出口为主,拥有两百名员工的企业老板也已经不止所踪。

    保安告诉记者,按照惯例,唐风鞋业押工资一个月,也就是每月月底的最后一天发上月工资,下个月的1号休息,而在8月31日,200多名员工一直等到天黑也没等到发工资。 记者了解到,目前唐风鞋业的工人们也已经领到了垫付的基本工资,或者返乡,或者到其他工厂重新找工作。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一条街
  • 半个月
  • 两企业主
  • 落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