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唐钧、周健工微博热议“税负痛苦指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9月22日讯 一则由福布斯杂志09年推出的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榜单,在时隔两年后重新突入人们的视野,随之引发各界对中国内地“税负痛苦指数”的热议。今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唐钧,福布斯中文版杂志、福布斯中文网总编辑周健工就此问题在微博上与网友展开了隔空交流。

  唐钧:应该给中小企业“就业减免税”待遇

  唐钧在微博里解释说,中国的税负不合理,主要是中央财政分得的份额太大,但和福布斯的研究合理不合理不是一回事。税收已达十万亿时,应该把如何藏富于民的问题放到“第二”的位置上。同时,需要对征税权的主体和权力加以规范。

  针对网友“石景山灰太狼”提出的“刚公布的政府税收又创新高了,而很多民营的中小企业却因为资金困难等原因而借高利贷生存,政府能否有一个很明显的对民营企业减税举措”问题,唐钧表示,中小企业承担了中国的就业的70%以上,应该给予一定的“就业减免税”的待遇。

  周健工:纳税人所获福利与税负相匹配很重要

  周健工,在回答网友关于“我国税收是否合理”的提问时表示,目前我国税收结构还有待完善,如商品和服务在流转中的税率和实际税负,都大大高于发达国家,当然这是发展中经济的一个特点。另外,个人所得税中工薪阶层占比较大,针对高收入和富人的财产税与发达国家比较低。同时,社保支撑不足、税收管理支出透明度不够等等,说明财税方面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更需要加强。

  针对网友“嘉善老顾”提出的“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大大高于GDP的增长幅度,这一情况在中国已经连续了十多年,是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社会财富切蛋糕的不公?”问题,周健工表示,社会财富分配的第一刀——政府收入在增量中切得偏高,为后来的效率与公平带来一定困难。如果十一五期间政府财政收入增长一直是GDP的两倍,税负水平一定会提高得很快。

  对于税负痛苦这一概念,他表示,税负痛苦来源于纳税人纳税与所获福利的不匹配。纳税人交税后所得到的服务和福利与税负水平同样重要。只要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提高了,税收管理透明度加强了,纳税人的幸福感就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