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周资金净投放 难改近期银行流动性偏紧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22日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显示,22日央行发行10亿元的3月期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为3.1618%。

  在与到期资金对冲之后,本周央行继续向市场实施资金净投放,这也是央行连续第十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然而,央行资金的巨量投放并未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

  连续十周资金净投放

  根据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此前的9月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7天期限的正回购操作,同时发行10亿元期限为1年期的央行票据。至此,本周央行回笼资金合计320亿元。

  由于本周到期资金为800亿元,对冲之后,央行本周向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达480亿元。

  至此,央行已连续十周于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投放资金达3990亿元。

  近期银行流动性趋紧

  然而,央行资金的巨量投放并未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数据显示,本周以来,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SHIBOR)有所上行,其中,7天利率、14天利率和30天利率等短期利率上涨幅度较大,资金面依然处于偏紧状态。

  有银行交易员指出,临近月末季末因素、国庆长假、银行应对指标考核、大盘股发行以及筹备补交准备金等因素,令银行面临多重资金紧张压力。

  兴业证券的一份报告认为,未来几个月到期资金量明显回落,并且呈现出前高后低的特征,资金面趋紧趋势正在形成。报告指出,9、10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相对较多,分别达到4510亿元和3770亿元,但11月只有约1550亿元,而12月份的到期量仅有220亿元。

  外部流动性延续压境之势

  就在银行内部流动性趋紧的同时,境外流动性又见充裕之势。央行21日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达3700多亿元,热钱压境之势超出市场预期。此外,由于美联储21日宣布将采取“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以压低长期国债利率,热钱压境的风险或将再度加剧。

  专家指出,美联储此次“扭转操作”虽未增加美元的总供应量,但低利率将进一步推动经济体间的跨境资金流动,进而影响到国内资金供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扭转操作”试图通过推低长期利率来刺激需求,继续维持低利率目标意图十分明显。

  “美国维持超低利率的政策将进一步固化中美间利差,这会让国际热钱不断流入国内,增加流动性调控的压力。”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