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寿在沪失效保单近10万份 睡眠保单成险企心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最大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国寿),大量保单正因无人认领而处于失效状态。

  国内最大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国寿),大量保单正因无人认领而处于失效状态。据统计,目前国寿仅上海地区就有将近9万份满期金未被领取,涉及险种超过140个,另有近10万份保单处于失效状态。

  知情人士称,国寿上海地区目前客户数量大约为200万,上述失效或未被领取的满期金保单数量,已占国寿上海地区客户总量的一成,这成为埋在国内保险业的“定时炸弹”。保险业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不仅中国人寿上海地区,目前国内众多保险公司都有大批失效保单,这些保单长期无人认领,大量保单超过赔付期限,并导致相关投诉和纠纷。

  所谓保单失效,是指保单生效后,投保人未按规定及时交纳分期保费且超过了宽限期,导致保单效力暂停。在保单停效期间,如果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不负责任。

  失去联系的保单

  据了解,在未被领取的140多个险种中,多数为国寿1997年以前销售的保单。以国寿老客户业务量存续最多的儿童保险为例,该业务在1989年由上海分公司开始自办,截至目前该产品的流程客户为28万,其中40%-50%的客户联系不上,此外有1.2万份满期金没有领取,每份达几千元左右。此外,2万份保单处于失效状态,且比例将呈逐年扩大趋势。

  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李爽昨天解释,这些失去联系的保单,主要是在中国人寿股改之前,或者说有营销员代理产品之前购买的。当时的保险是通过银行邮政渠道以及通过单位团体组织个人缴费的模式来做,由于保留的信息单一以及企业变迁、家庭搬迁等因素,很多老保单失去了与客户的联系而导致保险金没法领取或者保单失效。

  李爽称,国寿上海分公司正通过各种途径寻找这19万份保单的投保人,只要可以找到客户由于上述客观存在的因素没交保险费的理由,在投保人自愿前提下,投保人只要根据当年设定的补缴利率缴纳保费以及利息就可以复效,复效后的保单利益与原来保单利益一致。

  满期金之困

  市场人士称,大量无人认领保单正带来较大投诉隐患,并不仅仅国寿上海分公司有此苦恼,国内其他保险公司亦有同样烦恼。

  事实上,国内保险公司并不期望大笔支付满期金。2011年8月24日,中银国际发布研报称,满期金给付导致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弱于预期。该研报称,2006年度、中国人寿销售了大量的鸿丰两全寿险,2006年度鸿丰销售量477.42亿元,占寿险业务的28.1%。鸿丰保险期间为5年期或10年期,从2006年算起,今年为第5年,第1次进入满期金支付的高峰时点,因此导致满期金赔付剧增。

  但失效满期金问题积压的矛盾,也让国内险企感到担忧。一位保险业人士称:“如果不解决好可能会造成问题升级甚至是群体性事件。”(记者刘欣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