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市场需求大 甲醇燃料步入快速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一亿辆,石油需求量巨大。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连创新高,8月份工信部公布数据显示已达55.2%,首次超过美国。石油资源极度缺乏,国内外油价高居不下,环境污染严重,寻找可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新能源成为当务之急。车用能源必然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甲醇燃料借此迎来发展的契机。甲醇汽油的排放符合国IV标准,市场需求潜力巨大,甲醇燃料即将步入快速发展期。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已经在山西、陕西、上海、广东等多个省市启动甲醇汽油试点,而且试点工作正在大面积推广。大力推广发展甲醇燃料,需要涉及到政府、行业、企业、安全和标准等多个方面。需要政府方面牵头,协调各方面共同努力,尽快统一规范甲醇燃料、加注站、添加剂等标准。

  我国煤炭资源储量丰富,近几年煤炭产量持续增长,每年的净出口量大约为千万吨,丰富的原料使甲醇汽油的生产更加现实。由玉米等作物提取乙醇燃料可能威胁到粮食安全问题,而由煤炭提取甲醇则不存在这个问题,还能同时解决掉劣质煤的清洁利用问题,可谓实现双赢。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年中国甲醇清洁燃料市场调研报告》显示,我国甲醇汽油和甲醇汽车的生产技术都已基本成熟,具备大范围推广使用的基本条件。除了85%左右的甲醇汽油可能腐蚀汽车部分零件,需要改装之外,使用低浓度的甲醇汽油无需改装可直接使用,不仅对车辆没有影响,还能提高发动机效率和降低尾气排放。此外,与普通汽油相比,同标号的甲醇汽油每升便宜5毛钱左右,按照私家车年平均耗油2000升计算,每年可节省油费1000元,经济效益突出。甲醇燃料资源丰富、技术成熟、价格便宜,随着国家的大力推广使用,必然迎来快速发展期。(尚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