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一集团梁稳根以700亿成为2011年中国首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润研究院发布昨日发布2011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第十三年发布“胡润百富榜”。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企业家的财富增长仍然很快,2011胡润百富榜上榜企业家共1000位,平均财富59亿元,与前年前1000名的平均财富相比,上涨了51%,相比去年则上涨了20%。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15亿元跃升到20亿元,比前年翻了一倍。上榜企业家的平均年龄为51岁。55岁的梁稳根以财富700亿元首次成为“2011年中国首富”。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好像没有影响中国企业家。”

  在百富榜行业分类中,地产行业占总上榜人数的23.5%,依旧居各行业之首。这也是十年来房地产比例下降的趋势下,第一年呈现上升趋势。1999年这个比例是50%以上,5年前是25.5%,一直降低到2010年的20.1%。证明金融危机对房地产商的影响更大。第二大带来最多上榜人数的是制造业,占19.1%;金融与投资行业排名第三,占6.7%。房地产、IT、医药、零售、服装和餐饮行业的平均财富和门槛都创历年新高。

  对比去年,前10名中有4位新进入前10名。地产行业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仍有恢复。前10名中有4位富豪以地产为主业,去年只有2位,前年有6位以地产为主业。前10名仍有2位以饮料为主业。前10名的平均年龄为54岁,比百富榜总榜的平均年龄大3岁。

  55岁的梁稳根以财富700亿元首次成为“2011年中国首富” ,这是“胡润百富榜”过去13年中,诞生出的第十位中国首富。与去年相比,梁稳根财富增长89%,排名上升3位。梁稳根持有三一集团58%的股权,他的财富主要来源于三一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

  去年首富,66岁的宗庆后及其家族今年以财富680亿元退居第二。与去年相比,宗庆后家族财富缩水120亿元,主要原因是娃哈哈2010年净利润下降了2成,尽管销售额上涨了27%。宗庆后家族包括宗庆后及其太太施幼珍和女儿宗馥莉,拥有娃哈哈60%的股权。

  43岁的李彦宏以财富560亿元首次进入前三名,排名第三。与去年相比,李彦宏财富增长56%,排名上升2位。李彦宏所领导的百度在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大陆市场之后股价大涨,百度稳坐中国搜索引擎第一把交椅。李彦宏持有百度16%的股权。今年IT行业财富呈总体上升趋势,李彦宏的百度是过去一年表现最为抢眼的中国IT行业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