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全球股市对OT齐喊NO A股“折返跑”多空谁先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扭转操作”(OT)的推出令全球投资者大失所望,全球股市跌声一片,再加上9月汇丰PMI初值再次转跌,A股实实在在地来了一回“折返跑”。65点长阳还历历在目,70点巨阴已寒意袭人,“疲于奔命”的A股多空力量还会如何演绎彼此的角力?

  谁在导演8小时生死时速

  □本报记者 贺辉红

  本周三的四个交易小时,A股上证指数涨了65点;周四的四个交易小时,A股市场则跌去近70点。这种由“生”到“死”,由狂喜到悲催的巨幅震荡,的确有些让人猝不及防。那么,究竟是谁在导演着周三的上涨,又是谁在主导着周四的下跌呢?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周三的上涨主要由国内某知名券商所主导,而周四的下跌则是在利空压顶之势下,多翻空的一次终极演绎。

  梅花四弄惹人愁

  周三早盘,A股市场走得并不算强劲,但上午10:20左右,市场突然发力,上证指数走出与之前数个交易日不同的气势。全天收盘居然上涨了65个点,成交量也有效放大。究竟是谁主导了这一切呢?

  有消息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爆料称,本周三的市场主要来自国内某知名券商的一声“吼”。该券商从昨日早盘开始,持续给其大客户打电话,表示政策可能出现放松,市场将迎来跨年度行情。随后,指数开始大幅拉升,期指空单无法平仓,只得买入ETF对冲。ETF资金又被迫买入相关成份股,进而推高了现货市场。

  不过,多头可能没有想到,外围市场隔夜表现实在太弱,美国股市大跌,欧美经济前景更是非常不妙。A股市场的做多气氛很快被冲淡,周三的空头可以顺利平仓,相关的对冲盘自然出局,尾盘空头加大做空力度,这也是周四的下跌点数超出周三上涨点数理由之一。

  反弹再度被扑灭。有研究机构表示,这种因政策原因导致的反弹从去年底至今已经出现过四次。第一次是去年十月份,美国推出QE2的时候;第二次是今年二月份,中国加息的时候;第三次是今年六月份高层表态,中国通胀形势基本可控的时候;第四次就是此次。由于去年十月美国推QE2的利好比较确切,所以市场走得较为强劲。随后的三次反弹时间则是越来越短,主要也是因为利好越来越朦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若政策面真正出现放松,那市场的反应也会是偏正面的。

  只是目前形势下,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大。首先,国内的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依然较高,有机构预期9月份的CPI依然可能高达6%。已经远超GDP增速的一半,也就是说超出了健康水平。其次,8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大幅飙升,影响货币政策紧缩的效果,如果这个时候放松,会令通胀压力更大;再次,从外围情况来看,美联储在面对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对数量宽松型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都相当谨慎,更何况中国。分析人士认为,在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憧憬政策放松,可能还会出现梅花五弄,甚至六弄。

  风雨过后重归平静

  经过梅花四弄,市场或将再度归于平淡。这并不简简单单是因为市场情绪得到了一次集中释放,或许还有更深层次经济层面的原因。

  9月份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或许并不乐观。汇丰控股9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PMI)预览指数下降,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正继续放缓。9月份汇丰中国PMI预览指数降至49.4,8月的终值是49.9。这一水平已经低于50这条均衡线。此外,还有预测认为,9月份的贷款发放可能不足四千亿元。PMI的下降可能令市场再度担心,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大幅放缓。市场资金不足,可能会令资金利率在9月份剩下的时间里飙升。这些对A股市场来说,都有可能成为空头做空市场的重要依据。然而,有时候股市有其自身规律。由于经济滑坡,通货膨胀预期就会下降。此时,放松政策刺激经济,将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要矛盾。而股市经过近四年的调整,也到了一个调整周期的末端。这些则可能成为投资者做多市场的理由。这两种情绪的交锋若处于均衡状态,体现在A股市场中,则是平淡无奇的行情。

  外围市场的变局事实上也会让A股市场处于这种多空交织的状态。美国的刺激政策没有选择QE3,原因可能在于高通胀压力和债务危机困扰。美国CPI已高达3.8%,到达了管理目标的上限。国债规模则不可能无限制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不推QE3,而采取扭曲操作,在2012年6月前换购4000亿美元的6-30年期的中长期国债而减少同等额度的3年期以下的国债,压低中长期利率,推高短期利率。此举有利于提振房地产消费和投资。与此同时,不推QE3还可以抵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甚至推高美元,这些都有利于我国的宏观调控,理论上是利好。但与此同时,海外投资者对美国的经济前景依然表示担忧,市场甚至因此出现大跌,从而令A股市场空头借机主导了市场情绪。分析人士认为,对海外因素的两种判断亦会主导两种市场情绪,多空亦会因此而胶着。但长期而言,全球经济需要寻找的是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