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出租车多起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疆乌鲁木齐市民近日感到“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年初零下20多摄氏度的时候,老年人腿脚不方便,想打出租车,有时等一个多小时也打不上,现在交通方便多了。”乌鲁木齐市市民张大爷对记者说。为缓解乌鲁木齐交通压力,金融机构加大对出租车企业的扶持力度,助力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

  据《乌鲁木齐市增加出租汽车运力研究报告》显示,乌鲁木齐市出租车数量10年基本未变。“与全国其他大中城市乘公交、骑自行车或摩托车出行的方式不同的是,乌鲁木齐市受交通条件、气候和路网结构的制约,居民出行主要选择公交车和出租车,加之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城市人口快速增长,增加出租车数量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乌鲁木齐市交通局副局长王兆祥说。

  为此,乌鲁木齐市政府向一批企业发放出租车运营牌照,要求企业自筹资金购买车辆,优先安排下岗职工就业。今年3月,新疆二道桥旅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过竞标取得了乌鲁木齐市200辆出租车的经营权。随即,该公司开展在下岗职工中招聘驾驶员。

  虽然取得了经营权,人员招聘也已到位,但真要开通正式运营时,却不那么容易了。回忆起几个月前为资金发愁,各方寻求支持的情景,新疆二道桥旅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栾立新仍然记忆犹新:“资金紧缺的问题迟迟无法解决,随着提车付款的期限来临,出租车不能及时上路,市民乘车难的问题依然得不到有效缓解。”

  了解到二道桥旅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存在的实际困难,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乌鲁木齐分部立即上门调研企业的情况。随后,该行乌鲁木齐人民路支行的客户经理和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乌鲁木齐分部的审批人员加班加点,搜集资料,上会审批,扫描合同,系统录入,审核放款,为企业融资争取时间。

  “如果是新兴业务,则需要靠产品的创新和提高对风险的把控能力;如果是传统业务,则需要在办理业务速度上加快步伐,必须以速度取胜。因为中小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流动资金较为紧张,若企业在发展的紧要关头得不到银行的有力支持,对中小企业正常经营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乌鲁木齐分部副总经理史黎明告诉记者:“早一天完成审批放款,该公司购置的出租车就会早一天上路,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就会早一天得到缓解。”

  最终,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乌鲁木齐分部和新疆二道桥旅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3年期、1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合同,该笔贷款从企业资料搜集到放款仅用了4天时间。华夏银行以最快速度解决了新疆二道桥旅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资金缺口问题,近400名下岗职工再次踏上了工作岗位,200辆崭新的出租车也开上了乌鲁木齐市的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