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色股份与伊朗签59.58亿大单 合同执行尚有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色股份9月23日发布签署重大合同公告,据公告显示,此次合同价款总价高达59.58亿元人民币。

  虽签大单但受多因素影响

  公告称,公司于2011年9月20日与伊朗胡泽斯坦铝业公司签署了《EPC总承包合同》。该合同主要是向伊朗胡泽斯坦铝业公司提供工程设计、设备提货、土建施工、设备安装、试车、培训等的EPC工程总承包,建设一个年产17.5万吨的电解铝厂。

  据公司表示,该项目对公司的影响包括:由于该项合同需达到必要的生效条件后方能生效,合同能否生效有不确定性;合同对公司本年度业绩没有影响,若项目启动对本公司未来年度业绩有一定影响。另外,公司主要业务不会因为履行该合同而对当事人形成依赖。

  由于该项目总价款高达59.58亿元,公司郑重的提示了其存在的风险,公司表示:由于本合同的生效取决于伊朗胡泽斯坦铝业公司从中国的银行获得融资的进展情况,因此存在不确定性;由于海外工程承包项目受到所在国的政治形势、经济周期的影响,合同的顺利执行尚有风险;由于合同价格以人民币结算,国内设备材料价格的上涨可能导致项目毛利率的降低进而影响项目的收益。

  据公告显示,合同生效的时间为,自伊朗胡泽斯坦铝业公司与中国的银行签署相关的融资贷款协议,并向本公司开出信用证后双方书面确认合同生效之日起。

  三季度利润预计大增

  从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今年于1月27日行情开始启动,当时股价为25元,此后股价不断飙升,最高价位40.78元。随后,股价一路震荡调整。

  期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发展论坛正在举办,但昨日稀土永磁板块并未受到利好消息的影响,受大盘近几日走低的影响,公司股价昨日收于24.91元,比前日创下的今年公司最低股价24.42元略有涨幅。

  从业绩方面看,中色股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4.04倍,实现每股收益0.202元。受此影响,公司预测,2011年1-9月净利润约为1.62亿元至1.67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047万元增长了1450%至1500%。

  另据记者了解,收到转让所持四川泸州黄浦电力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四川叙永黄埔煤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影响,公司2010年前三季度盈利较少。而2011年前三季度稀土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导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公司最大的看点是稀土产业链的延伸。稀土冶炼产能将成为稀缺资源、冶炼产能的拥有也是涉足上游资源领域的有利基础。公司此前与宜兴新威集团在缅甸矿产资源开发上进行了合作、同时在国内稀土冶炼业务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合作。他表示,这些合作的进展,有望使得公司稀土业务产业链向上游延伸。

  另外,受巨额工程承包合同的取得,工程承包业务收入及盈利能力将逐步恢复;同时,依托工程承包,公司装备制造业务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杨 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