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白猫“寿终正寝” 浙报传媒取而代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2007 年、2008 年、2009 年连续三年亏损,被上交所决定自2010 年5月25 日起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ST白猫,一年多之后终于得以恢复上市。但白猫不再。

  浙报传媒9月29日上市交易

  *ST白猫今日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11 年9 月 29 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恢复上市交易。恢复上市首日的股票简称为“N 浙传媒”,自第二个交易日起公司的股票简称为“浙报传媒”,证券代码为“600633”。

  启动近一年的浙报传媒借壳*ST白猫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到此终于画下句点。自此,白猫将成为历史,浙报传媒成功借壳登陆资本市场。

  随着名称的改变,*ST白猫的主业也将彻底改变,由“百洁布、纸制品、日用化学品等” 变更为“传播与文化产业的投资、开发、管理及咨询服务等”。 公司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原有业务全部置出,主营业务变更为报刊广告、发行、印刷和新媒体经营等业务,其中,基于报刊及新媒体平台的广告业务收入将成为上市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为此作铺垫的人事变动已于9月16日完成。公司表示,为适应决策、经营、管理的需要,公司对原有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并更换了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适应公司未来主营业务发展的需要。

  *ST白猫原总经理袁利生,公司董事会秘书徐晔均已辞职。与此同时,任命蒋国兴为公司总经理。此外,董事会推举高海浩为公司董事长,高海浩于2008年1月起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机遇与风险并存

  更换主业给公司既带来了机会,也含带着新的风险。

  浙报传媒在业界颇有实力。除去传媒主业,浙报传媒设立的创投公司浙江新干线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也是其得意之作。多家上市公司均有它的投资身影,投资收益甚为可观。多元化发展后的浙报传媒已是很难界定其行业性质。

  但有一点非常肯定,那就是浙报传媒“赚钱”的能力有目共睹。

  诚如公司公告中所述,此次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之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公司原有的盈利持续性、董事会、监事会届满未换届和重大资产重组审批的风险已消除。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浙报传媒的行业属性也同样带来了层层风险。由于此次资产重组浙报集团置入的是经营性资产,这就带出了传媒行业所特有的采编与经营“两分开”的经营风险。根据报刊行业采编与经营“两分开”的政策,浙报集团及9 家县市报社已与置入资产范围内各相关报刊经营公司签订了《授权经营协议》和《广告收入分成协议》。浙报传媒经营广告、报刊发行、印刷、新媒体等业务,浙报集团及9 家县市报社负责采编业务。如此,置入资产范围内各报刊经营公司与实际控制人浙报集团及下属9 家县市报社就存在持续的关联交易。

  虽然公司公告称,对于上述关联交易,通过签署协议确保上述关联交易以公平合理的方式进行,保证公司的独立性。但由于采编与经营“两分开”的行业政策,采编业务不在公司运营,对公司广告、报刊发行等业务发展也将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马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