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携手阿尔斯通 大唐集团开发碳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大唐集团及阿尔斯通在“碳捕集领导人论坛”上共同宣布,双方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结成长期战略伙伴并携手在华开发碳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

  双方将共同合作开发的两座燃煤电厂CCS示范项目,分别位于黑龙江大庆油田及山东东营胜利油田。根据谅解备忘录规定,阿尔斯通将为两个项目提供三种碳捕集技术,分别是富氧燃烧技术、冷却氨技术及高级胺技术。其中位于大庆的350兆瓦燃煤电厂将采用阿尔斯通的富氧燃烧技术,位于东营的1000兆瓦燃煤电厂也将采用其中一种领先的CCS技术。两座电厂均计划于2015年投入运行。建成后,两个CCS示范项目年二氧化碳捕集量均能够达到100万吨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大庆及东营CCS示范项目在规模及技术上均代表了中国CCS示范项目的新高度,同时增加了中国国内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应用的多样性。两个示范项目地点分别位于大庆油田和胜利油田地区,为捕集后的二氧化碳的运输、利用与封存提供了便利和经济的条件,特别是捕集压缩后的二氧化碳可用于油田强化驱油增产,将大大增强两个示范项目的经济可行性。

  目前,阿尔斯通在全球共拥有16个CCS中试项目和示范项目。2011年6月,阿尔斯通宣布碳捕集技术运行状况良好,与其他所有无二氧化碳技术相比,成本更具有竞争力。